三亚学院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签约合作 揭牌成立康养产业学院
发布:2021-12-04    浏览:

          12月4日,三亚学院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签约合作,揭牌成立康养产业学院,共建妇儿康养特色人才产教融合培养基地。双方将依托康养产业学院,充分发挥头部行业医疗团队带动优势和大学人才培养优势,深化产教融合,确立校院学术紧密型合作关系,培养满足行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活动现场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陈会文,上海交大医学院公卫学院李生慧教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陆兆辉,副院长田秀娟,吉利人才发展集团总裁陆丹,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副校长王丹,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医学学部主任温春阳,健康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等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世界健康基金会(Project HOPE)合作共建的一所集医、教、研于一体的三级甲等儿童专科医院。2017年1月,经国家卫计委审批同意,成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建设主体单位之一,现全面托管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三亚市妇幼保健医院)。

三亚学院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合作共建康养产业学院

          三亚学院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合作共建的康养产业学院,将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开设“定制特色人才班”,与医院之间建立长期人才培养合作计划,进行业务培训、定点实习,充分集合双方的技术知识资源、人才资源、经营实践经验及社会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教学实践成果转化。此外,双方还将基于气象医学和气候疗法的系列研究,共同筹建三亚儿童哮喘康养中心;充分利用三亚学院超算中心及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医疗信息,共同建设儿童、妇产诊疗和心理研究大数据中心,在儿童及妇产科诊疗、预防、预测等领域共同研发康养服务产品,开展医院诊疗场景实时接入的教学及科学研究。
          三亚学院高度重视与头部行业的深度合作之路,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办学路径落实于人才培养方案中,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今年1月,吉利控股集团与传化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教育合作是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以此为契机,吉利人才发展集团与传化智联在共建产业学院等方面达成共识,并率先在三亚学院开展合作试点。9月26日,三亚学院与传化智联签约合作,揭牌成立首个产业学院---传化供应链产业学院。双方依托物流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高水平学科专业和真实业务系统平台,开展企业生产运营场景实时接入的教学及科学研究。
          揭牌仪式上,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对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新冠疫情给人类带来了始料未及的破坏性冲击和生命健康的重大损失,疫情进一步加强了人类对美好健康生活的认知,改变了人类的行为习惯,健康恢复成为了康养产业的新趋势,也是未来医疗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三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新契机和新机遇,对标2025年海南省要建立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康养产业体系规划,确立了康养产业等五大重点学科群建设,并于2019年成立健康医学院,搭建健康医学学科博士研究生科研工作站等平台,聚焦医学技术和护理学两大一级学科专业建设,开展健康产业新业态和数字化转型等重要工作。
          刘开南表示,此次三亚学院与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共建康养产业学院,以产业和行业需求为目标导向,共同培养妇幼、康养、康复、智慧医养等急需人才,建设协同研究平台,开展“康养+”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提高康养产业人才培养水平,希望双方可以相互融合、相互支撑,为康养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康养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陆兆辉表示,三亚学院与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合作关系,此次签约共建产业学院是一次全方面、多维度的深化合作。他表示,根据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并实施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医疗机构要发挥“治疗、教育、科研、管理、预防”五大功能的建设要求;基于海南自贸港建设高度重视教育与医疗两大支柱产业的区域战略背景,双方合作意义深远。同时,对三亚学院十四五期间荣升大学目标,提升学校美誉度;对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充分挖掘资源,进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科学研究具有现实作用。他表示,双方的深度合作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区域整体人口基本素质,为当地群众提供健康护理扶持做贡献。

吉利人才发展集团总裁陆丹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陈会文共同为三亚学院康养产业学院揭牌

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与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陆兆辉签约,共同为妇儿康养特色人才产教融合培养基地揭牌

          会后,副校长王丹接受采访时表示,康养产业学院在课程设置方面将按照国家教育部及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要求,对人才培养方案做较大调整。未来将医院实际场景移植于教学过程中,学生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同时在产业学院平台中更好地实践操作,做到学以致用。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将组建一支来自医疗行业一线的专家、教授指导教师团队,与校内教师共同开展教学内容、实习实训、毕业论文等方面的学业指导,助力康养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

文字:王瑜

图片:贾梦泽 大学生通讯社 郑婉莹 叶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