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笔峰下有陶园
发布:2022-02-18    浏览:

         午后,阳光斜照在大树的枝叶上,斑驳的光影在用陶罐、瓦片砌成的墙面上缓慢爬行。庭院里,几名学生或在拉坯机前拍打手中的泥土,或用车刀小心修整陶坯,沉醉在陶艺世界里。庭院外,鸟鸣和狗叫声此起彼伏,一派田园景象。这里便是藏身于三亚落笔峰下一个村子里的东崖柴烧工作室。该工作室是三亚学院学生校外实践平台,主要任务是烧陶。
         陶是大地之母的艺术,是泥与火的交融。近9年来,三亚学院艺术学院教师杨丹和他的学生们,在这个小小的天地里,用原始的方法制陶烧陶,探寻他们心中的陶艺之魂。
         建柴窑烧陶器  
         鸡舍被改造成了工作室
         “三亚学院雕塑专业和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对陶艺有所了解,掌握了一些理论知识,我们建立工作室的初衷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平台。”杨丹开门见山地说。

杨丹(左)在指导学生制作陶坯

        2013年11月的一天,杨丹和好友在学校附近的黎族村庄转悠,他们的想法很简单:找一处合适的场地,建一座柴窑烧陶。几经辗转,他们在距学校不远的南丁村寻得一栋破旧的红砖房——村民老李家的鸡舍。后来,这里被改造成了东崖柴烧工作室。
          工作室取名“东崖”,缘于其位于落笔峰东面山脚下。柴烧,是指工作室以木材为燃料烧制陶瓷。在还没有气窑、电窑的年代,柴烧是最常见的陶瓷烧制方式。
          这栋有三进庭院的平顶砖混建筑,凝聚着杨丹、杨叔和一届届学生的心血。已年逾七旬的杨叔是杨丹好友的父亲。2014年,杨叔自河南迁居三亚。他的加入,让工作室的建设有了实质性进展。平整土地、种树、砌墙、建窑……为了节约成本,杨丹和杨叔干起了建筑工、园林工的活。

东崖柴烧工作室陈列的作品

        庭院西侧的一面墙上,砌着30余块泥土方块,上面刻有姓名和日期。这些大多是到东崖柴烧工作室参加校外实践的学生的作品。庭院里一处不到3米高的小“建筑”特别有意思,杨丹称之为“陶塔”,该“塔”由一些没烧好的陶器堆砌而成。杨丹对陶器成品有严格的挑选标准,每次开窑后,稍有瑕疵的作品也会被舍弃。尽管如此,他也认为,即便是烧坏了的作品也是有生命的,把它们堆成“塔”,是为了纪念那些成全别人而牺牲了自己的陶。
        每年春天,会有几株嫩绿的藤类幼苗从“陶塔”里探出头,仿佛在诉说着陶土的新生。
        做陶如做人
        专注忘我成就精彩
        人们脚下不起眼的泥土,是制陶人手中的创作原料。他们不断揉搓、修整,赋予泥土新的形态和生命。

        “做陶就像做人,每一步都要走得踏踏实实。”杨丹说,制作烧制一件陶器要花一周甚至更长时间,只有专注、忘我、精益求精,才能成就陶器的绚烂。这是杨丹对制陶的理解,也是他对学生的要求。
        东崖柴烧工作室采用原始的方法制陶,产量比较低。从2014年2月22日烧出第一窑陶器至今,一共才烧了80窑。

东崖柴烧工作室烧制的陶壶

     制陶工序繁琐,首先体现在选用和加工陶土方面。“柴烧陶器专用陶土种类多,经常需要烧陶者进行配比才能达到要求。如今东崖柴烧工作室所用的陶土,最长的存放了近8年。”杨丹手中的泥料经过拍打、揉搓后,变得格外柔软、光滑。
   这种泥料是杨丹和学生2014年在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附近一个村庄找到的,泥质细密软滑,呈暗红色,被称为“红塘泥”。杨丹说,从野外采回的陶泥大都有“野性”,泥质太过娇纵,容易开裂,需通过晒干、敲碎、浸泡发酵、过滤泥浆等工序进行提炼,重复十几遍,再混入其他的陶泥和瓷泥,才能用于制陶。
   揉泥、拉坯、旋坯、修坯……制陶是一个将想法和创意变为现实的过程。将揉好的陶泥放在拉坯机转盘中心,转盘开始旋转后,双手配合操作,一件件陶坯雏形初现。

东崖柴烧工作室烧制的陶壶

        “修坯是精细活,稍有不慎,陶坯便会碎掉。”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学生邓嘉颖说,东崖柴烧工作室制作的大多是茶壶、茶杯等器具,修坯需掌控好刀的方向和力度,这种技巧无法从书本中学会,只能在实践中摸索,通过不断“试错”找到感觉。
   装窑看起来简单,实际上也有学问。杨丹和杨叔会根据火在窑内燃烧的路径和串流情况,在不同位置摆放不同的陶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烧窑用的木材需提前一个月准备,我们工作室有一个原则,绝不为烧窑而伐木,采的都是自然倒下的树或枯木。”杨丹介绍,台风天过后,他和学生经常去三亚学院后山捡木材,附近村民也会将修剪的龙眼树、荔枝树枝干送去工作室。
    烧窑的过程令人期待而又充满不确定性,成功或失败,在此一举。这份不确定性,或许也是陶艺的魅力之一。3天到5天的时间里,杨丹和学生轮流投柴,柴火噼啪作响,火焰温度高达1200℃。
    窑内,泥、火、木相互博弈,开始创作奇迹;窑外,是一场漫长的等待。
    追求质朴之美
    期待能烧出海的颜色
    柴烧器物之美,美在原始质朴。以柴烧的方式烧陶,追求的是自然、素朴与唯一性。
    “柴烧器物造型简练,我们在制作的过程中注重保留手工的痕迹和陶土的原始肌理,不给坯体上釉。”杨丹说,以柴烧的方式烧陶,对日期的选择比较随意,攒够能装满一窑的陶坯时,便可入窑、封窑、烧窑,不会像烧汝窑瓷器那样为了烧出天青色而等烟雨天气。柴烧的灰烬产生的落灰釉,使陶器呈现出粗犷的质感、朴拙的色泽。

东崖柴烧工作室陈列的陶罐等

         柴烧的陶器,每一窑、每一件各有特点,可谓“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杨丹说,古时人们常用“十窑九不成”这句话来形容柴烧陶瓷的不易,即便已烧了80窑,他对烧窑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开窑当天,是东崖柴烧工作室最热闹的日子。慕名而来的陶艺爱好者、村民和工作室的工作人员挤满了庭院,一件件陶器带着余温呈现在人们眼前。
    杨丹说,开窑时制陶者也不知道自己的作品“长相”如何,只顾着从灰烬中寻找美丽和希望。倘若作品上呈现出意想不到的落灰或火痕效果,便会感到如获至宝。有的作品初见时只觉平平无奇,过一段时间再看,又能发现它的美。
    经过近9年的发展,东崖柴烧工作室已经形成了陶器制作、烧制、销售的完整链条。一些学生在此学习制陶烧陶,并将优秀作品对外销售,还有不少外国人慕名来此学习制陶技艺。
    来工作室参加校外实践的学生走了一批又一批,只有杨丹、杨叔和那两只被收养了好几年的流浪狗“耳朵”“雪糕”在此坚守。
         近几年,杨丹把贝壳粉等三亚海洋文化元素融入制陶中,希望能烧制出独具三亚特色的陶器艺术品。虽然效果不太理想,但他仍在摸索之中,“对东崖柴烧工作室而言,烧得最好的永远是下一窑。”杨丹说,期待有一天工作室能烧出大海的颜色。

(稿件来源:2022年2月14日《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