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三电”人才培养 三亚学院到吉利协同创新中心等进行考察交流
发布:2022-06-28    浏览:

        6月23、24日,工学部主任杨涛、理工学院院长助理林甄等随同吉利人才发展集团到访吉利协同创新中心、吉利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就新能源汽车“三电”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在吉利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期间,杨涛一行参观考察了动力总成试验中心、新能源试验中心和甲醇实验室,并就甲醇人才培养的相关事项与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了交流。双方就人才培养、教材研发、课程设置、新专业申报等教学与产业的相互转化达成合作意向。
         在吉利协同创新中心期间,中心负责人对吉利甲醇商业运营模式、碳捕集方案技术对比、新型甲醇制备工艺、合成甲醇技术路径、吉利甲醇合成技术,以及吉利低碳甲醇制备项目进行了介绍。双方就甲醇人才需求和人才标准等内容展开研讨。双方将充分发挥校企相关专家作用,开展项目合作,持续推进课程和专业的建设。
         在今年毕业典礼上,李书福在寄语视频中对学校办学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希望三亚学院继续带好这个头,把相关学科建设好,发展起来,比如电池及上下游产业链等三电技术、人机交互、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医养健康等新一代技术的人才培养,即使不能培养更多的基础科学人才,也可以下大力气培养更多应用技术方面的人才”。

         6月1日下午,三亚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就“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人才培养”进行深入研究。会议重点分析汽车产业发展动向,系统梳理已有学科专业积累。下一步,学校将锚定新能源汽车领域“电池”“电控”“电机”技术迭代和人才需求,加强与吉利控股集团等头部企业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倾斜资源、重点投入,精准布局相关学科专业,为培养行业所需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加大教育供给改革与创新。

         三亚学院将根据已有专业基础,增加课程模块进行专业升级,依托车辆工程专业,增加“电池”模块课程;依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增加“电控”模块课程;依托测控技术与仪器,增加“电机”模块课程,重点培养三电领域技术人才。
         学校还将重点启动“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工作,依托现有教学和科研团队,同时引进高级人才,围绕“甲醇储能”技术核心进行实验设备等加大投入,链接和打通甲醇、氢能及其电池生产制备及管理、碳捕捉及封存、碳汇等相关领域,发挥产教融合优势,精准对接行业和企业需求,进一步发挥好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上的两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