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本科志愿填报本周五截止
发布:2018-06-27    浏览:

    统考本科志愿和单考单招志愿填报已于25日8时启动,并将持续到29日20时结束。专家提醒,志愿填报时要妥善使用排名,可把前三个志愿当作重点考虑。

   如何使用排名数据?

    近日,北京二中将多所高校引进校园,帮助学生了解大学、了解专业,以准确定位自己。“文科654分被录取的概率大吗?”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咨询桌前,一位母亲焦急地询问着。“全市排名情况怎么样?对专业选择有要求吗?”经过详细攀谈,招生老师谨慎地给出了自己的报考建议。不少学校的招生老师表示,虽然最终的录取分数线要根据学生报考情况来确定,但是从今年形势来看,由于高分段考生人数大幅上涨,录取分数线随之也会有所调整。因此,报考志愿时,考生除了参照心仪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关注自己成绩在全市的排名情况。

    那么,应该如何使用这个排名呢?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高招办副主任韩冰提醒,考生可以根据全市排名,与各大学公布的往年录取排名做对比。但是要注意,不要过于追求精确排名。因为在考生人数多的分数段,每1分都会有几百名考生,这些考生选择的院校会各有不同,导致志愿的不确定因素很大。不能说考生今年考了5000名能上某个大学,而5001名就一定上不了;而且对于大平行志愿,有多所院校需要考虑,只要考生的排名能达到大学的大致水平就可以作为备选院校考虑。

    志愿如何拉开梯度?

    本科一批为平行志愿,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如何在平行志愿间拉开梯度?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高招办主任刘景艳介绍,从数据看,后三个志愿的利用率不高,考生可适当考虑缩小前面志愿的梯度,把前三个志愿作为重点考虑,适当冲高1至2所理想高校,中间选择和自己水平相当的高校,最后一定要有至少1至2所保证能被录取的高校作为批次保底,以充分利用6个平行志愿,最大限度地提高被录取的可能性。

    北京二中相关老师也提醒考生,志愿填报时,考生还可以特别关注一下心仪学校是否有“双培”和“外培”计划。特别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处于一个多元的社会和时代下,考生选择学校时不必把视野太过局限在本市内,同等层次下甚至可以多多考虑京外名校,以获得更好的专业选择机会和发展平台。如果一旦没被心仪院校录取,考生不要错过最后的征集志愿。

    忘记了密码怎么办?

    北京教育考试院提示,志愿填报的登录密码为高考网上报名时最后使用的密码;如果考生忘记密码,可按网页提示通过手机短信重置密码或者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本人所属报名单位申请重置密码。北京教育考试院建议,考生要重视对密码的保管,不要泄露给他人;第一次登录系统时,应先进行密码修改,将其修改为不易被猜出、安全强度高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