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陕西高考志愿填报3大误区、5大风险:平行志愿考生不存在“落选”可能?
发布:2018-07-11    浏览:

    2018年我省高考录取中,提前批次中的艺术类本科B段和艺术类专科A段、单设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高职(专科)批次等6个批次均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填报高考志愿对考生和考生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确实非常复杂。从我省近几年的高考志愿填报情况来看,很多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往往存在以下误区:

    误区一

认为平行志愿就是平等录取有人认为平行志愿就是平等志愿,几个志愿可以随便填,只要分数高,就能被录取到分数线高的一所学校,这样的认识是完全错误的

  •  解读

平行志愿不是平等志愿,它遵循着“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自身,志愿优先”的投档原则。考生志愿各高校之间是平行的,只要分数达到所填高校的投档条件,所填高校均为该生潜在的投档高校,无论哪一志愿录取,对录取高校均为第一志愿。但对考生志愿的检索和投档是有先后顺序的,是按照志愿A、B、C、D的顺序依次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高校,即向该高校投档。考生档案一旦投出,不再检索其他志愿。如某考生的投档分数符合A高校投档条件,则会向A高校投档,在此情况下,该生的投档分数即使符合B、C、D等高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再被检索和投档。更不会反向检索投档,如先D,再C或A。

   误区二

   认为平行志愿等于平行录取有人认为平行志愿就是“平行录取”,只要考生分数符合所填报平行志愿4所(或6、9所)高校的录取条件,就有可能被4所(或6、9所)高校同时录取。这种理解是不对的。

  •  解读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按照考生所填志愿的顺序依次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高校,即向该高校投档。考生档案一旦投出,不再检索其他志愿。因此,考生不可能同时被多所高校录取。对每个考生,录取机会只有一次。

   误区

    认为平行志愿不存在落选有人认为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考生不存在落选的可能。

  •  解读

   平行志愿仍然有落选的风险,存在两种情况:一是考生自身原因造成的落选。考生被投档后,如果总分相对较低、或单科分数相对较低、或所报专业已录取满额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或身体状况不符合所报专业培养要求等,就可能被退档而造成落选。

    二是填报志愿过高而造成的落选。如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高校都过高,也就是说考生的分数未达到所有填报高校的投档分数,考生档案不能被投出而造成落选。

    因此,考生填报志愿之前,务必要认真阅读拟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根据省招办公布的高校在陕录取批次及分专业招生计划选择学校和专业志愿。我省从2010年开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大大减少了以往梯度志愿造成的考生落选现象。但平行志愿并非毫无风险,如果志愿选择不当,落选的风险依然存在。总结近年来平行志愿投档后被高校退档的情况,考生在选择志愿时特别要注意以下问题:

    风险一:专业志愿不愿意调剂

    近年来录取过程中被高校退档的考生,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所报专业满额且不服从专业调剂”。如果考生的高考成绩在所有投入该校的考生中位次排名不是很高,只填报一个或几个专业志愿,并且不愿意调剂到其他专业,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就很高。由于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投档,一旦被已投档高校退档后,考生电子档案就无法再投往其所填报志愿中的其他任何高校,只能参加本批次征集志愿录取或参加后续批次的录取。

  • 建议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正确评估自己的综合实力,合理搭配平行志愿。

   风险二:忽视院校相关要求

  • 有些批次和学校对考生的条件有限制,考生不能盲目填报,如军队高校、公安高校等学校或专业对身体条件有要求;贫困专项、农村学生专项计划都只招收通过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考生;有些专业对考生的民族身份有一定的限制,有些还对考生所报专业相关的科目成绩有一定的要求。比如有的高校要求考生有外语口试成绩,有的专业对考生的语文、数学或综合科目等单科成绩有要求。如果填报了不符合相关条件的高校或专业,则不可能被录取;如果弄虚作假,学校复查发现后也会按照有关管理规定进行退学等处理。

     
  •  建议

    考生一定要清楚各高校或专业招生有无条件限制,再结合自身条件进行充考虑,避免盲目填报,形成无效志愿。

   风险三:对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理解不充分

    平行志愿录取过程遵循两个基本条件,第一个条件是根据考生填报志愿的高校投档,第二个条件是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进行录取。第一个条件是第二个条件的前提,只有考生的档案投入所报志愿高校后,高校才会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进行录取。平行志愿可给考生增加选择机会只在第一个条件中起作用,与第二个条件没有关系。有的考生与家长没有理解平行志愿投档的原则,认为投入自己所填报的第一个高校后如不能被所报专业录取,不服从专业调剂就会被投入他所报的第二所高校,如第二所高校还不能录取就会再被投入第三所高校,以此类推。这是对平行志愿及专业录取根本性的误解,考生档案只能被投入几个志愿中的一所高校,被退档后不能再被投入所报志愿中的其他高校。

  • 建议

一定要提前了解平行志愿投档的程序和办法,做到高校层次细思量、招生章程细细看、招生计划细比对、投档原理细匹配。

   风险四:院校志愿填报顺序不当

    若考生在填报时没有兼顾自身的实力,填报的志愿偏高,或没有梯度等,也可能出现高分落榜。如某考生填报志愿为复旦、上海交大、上外、上海财经大学,若其考分未达到复旦大学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这样的填报方式,就可能高分落榜。因为各院校是同时投档并录取的。

  •  建议

    为增加录取机会,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同一批次志愿中,院校之间要有坡度。要清楚了解院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位次情况,将分数高的院校和理想院校顺序尽量往前放。

   风险五:盲目放弃某些批次志愿填报

    每年都有少数考生只填报某一个批次的志愿,其他批次志愿不填报,这样落选风险就较大。

    从近年录取情况来年看,有些高考成绩达到了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只填报本科一批志愿,不填报后续批次的志愿,当因各种原因没有被本科一批高校录取时,也就失去了后续批次录取的机会。有的考生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高校志愿,不填报其他志愿,这样也极大地增加了落选的风险。

  •  建议

    高考录取是按照志愿进行的,不填报志愿就不能参与录取,等于放弃了录取机会。考生要尽可能地结合自身情况填报批次志愿,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录取机会。

......

来源:陕西省招生考试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