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17级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2017-08-08    浏览:

尊敬的家长:

您好!

您的一路陪伴、倾情爱护、精心培养,终于帮助孩子走入了神圣的大学殿堂。为此,我们向您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孩子和您都即将经历一次人生郑重的告别。孩子这一次的出发,不仅背起行囊,还要肩负更多责任和使命;而对于父母,这次告别意味着爱和期待的交付。我们真诚地感谢您和孩子的选择和对三亚学院的信任!

三亚学院办学的战略核心是“学生竞争力”,我们将聚焦这一核心,以创新的理念,优质的资源和热忱的服务,为您的孩子带来愉快的大学校园学习体验和健康的青春历程体验,帮助并守望他(她)成为拥有健康人格和全球视野、具备专业素养、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受社会悦纳、担当社会责任的优秀人才。

三亚学院始建于2005年,属地海南省三亚市享有“东方夏威夷”美誉。学校由全球型企业吉利集团投资,是三亚市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民办本科院校,也是中国成长最快、最具竞争力的综合类民办大学,在校生20000余人,在全国近700所民办高校中位居前三,2015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就业50强高校。

学校位于北纬18度,背依群山,面朝南海,环拥古人类文化遗址落笔洞,毗邻万科森林公园,闹中得静,闲中致雅,人文荟萃,宜学宜居。

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

三亚学院是年青的大学,三千亩热带花园式校园,四季阳光明媚,洋溢创新激情,校长、教师携手学生宣誓不懈进取志向。

三亚学院是承载年轻人理想的大学,十二年间五湖四海汇聚而来的师生,在此孜孜以求,怀揣梦想,学以立业,共赴前程。

三亚学院是有教育情怀的大学,致力于帮助用脚选择三亚学院的每一位学生实现梦想,并坚实付出跬步努力,一直向上。

学校在十二年的办学实践中,矢志办学使命、追求卓越成效,取得了傲人成就:学生校外获奖2035项,其中全国性奖励941项。截止2017年6月,向社会输送了八届三万名本科毕业生,阳光自信、笃实坚韧的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初始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

数百名学子跨出国门,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等国外名校学习深造;千余人再上层楼,步入了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名校读研读博;更多杰出校友在政府机关、跨国公司、大中型企业接受职场历练;也有许多毕业生选择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自主成功创业,闯出精彩新天地。

三亚学院的成功办学自信让学子再一次筑梦起航

高考是对学业的一次大考,是青春旅程的一站。我们相信“有教无类”,即便有些学生一次应考不得意,我们也足够自信,能够帮助他们像优秀学长那样开启未来精彩的人生。

我们的自信源自于真诚的育人理念:学校秉持“走进校园的目地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办学使命,始终坚持一切工作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先进的人才培养方案、严谨而生动的的课堂教学、精准而扎实的实习实践、精彩而丰富的校园活动、专业而自主的社团组织、美丽而友好的校园环境、公平而多元的成长机制等平台,使育人、树人的新理念、文化、价值、精神进入大学生的学业生活,融入大学生的思想情感,涵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塑造积极向上、进取竞先的校园氛围。

我们的自信源自于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聚焦帮助学生树立学业自信、发展专业兴趣和成就职业梦想,树立放眼未来的思维导向和心理导向,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大幅度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经过十二年的建设,学校已形成了一个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工学、理学、农学、教育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和六十五个本科专业(含方向)的专业和专业群。其中,法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外语、海洋科学等长线专业,名家领衔,培本固基,紧贴行业动态,并着力后发优势;旅游管理、酒店管理、艺术设计、传媒动漫、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新媒体技术、车辆工程等应用专业,汇聚业界精英,锻育企业应用能手;而高尔夫管理、邮轮管理与服务、亲水运动、健康产业、康体与抗衰老、海洋通信等特色专业,紧贴国际旅游岛建设,培养市场急需人才。学生在以上定位各有千秋的专业中学习,都能共享学校丰富的通识课程,都可以在学有余力的条件下跨学科专业申请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以及第二学位。海内外的优秀师资组成的朝气蓬勃的学术与教学团队,建设了一批批海南、华南地区的特色和品牌专业、课程。学生因此在专业学习上视野更宽广,眼光更前瞻,基础更坚实,人格更健康,态度更积极、自信,解决问题能力更出众,得到相关行业用人单位的青睐。

我们的自信源自于暖心的学生服务:学校坚持各项工作中的服务理念和服务行动,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生命线。打造事务服务、学业咨询和信息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在校全过程学业、思想、社会化、心理、职业、生活等全系列服务;接受过专门培训的专业教师和思想导师为学生提供专业化和标准化的各项服务。学校将学生满意度作为衡量相关工作的基本准则,不容忍损害学生合法权益、有碍公平成长的任何行为。

我们的自信源自于活跃的学术氛围:学校坚持专家治校、教授治学,塑造大学学术气质、建构校园学术社区。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博士硕士科研新锐组成的学术团队为主导,大力推进学术研究,使学校迅速成长为自有教师获取国家级科研项目、成果和奖励最多的民办高校。学校建有多个著名的学术机构,建有多个海南省重要地方研究机构及各级合作研究机构:中国再发展研究院,研究中国未来动力发展系统问题;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世界500强企业吉利集团、沃尔沃集团、美国全球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国际跨文化问题取得斐然成绩;国家治理研究院集中国内外五十名知名的治理研究的专家,研究中国和大国的治理研究,其成果由商务印书馆签约跟踪出版;与清华大学等合作创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德育研究中心民办高校德育研究院,深层次推进校际协同,创造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思政教学成为全国典范。博雅的学术氛围涵养着大学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及能力。

我们的自信源自于多元的国际化办学平台:学校以开放的姿态,建立起呈现日趋向好的积极态势国际交流与合作格局,与美国、俄罗斯、英国、东盟国家等近60所国际知名大学和教育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合作办学、交流交换等,学生的深造、交流和文化浸入平台不断扩大。与丹麦尼尔斯布鲁克哥本哈根商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于2016年开办。

我们深刻懂得,孩子健康成长、学有建树、建设起获得未来幸福的心智、能力和才干,是您毕生的期许。学校将为此付出不懈努力。

让我们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保障共同体

孩子走到今天,是您近20年的辛勤养育的成果,更是您人生中的伟大成就!在大学阶段,学校将和您一起继续守望他们的每一个足迹。让我们一起谨记:将为孩子的每一点进步提供最大可能、为孩子的每一次成功喝彩,但也会不放任他们的任何缺失,引导他们不负年华。

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服务于提升学生竞争力,但大学阶段的培养,将更关注培养年青人独立做人、独立学习、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大学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与中学也有较大不同。为了能够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生、学校和家长都需要很多各自担当。

大学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元的自我选择的空间,学生自主安排生活的愿望也更加强烈,这对学生的自控能力、自学能力、独立生活和独立研判能力也相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学子同舍生活、同堂上课,将形成新的竞合空间。漫长基础教育阶段“绷紧”的现实,导致学生考入大学后普遍渴望“放松”,同时,家庭呵护备至的中华传统和中小学知识传授的密集安排也拉长了孩子的“心理断乳期”。为避免大学在一定时空必要的自由安排、鼓励独立行动的主张与学生渴望放松的心态形成不恰当的结合,学校将尽可能为学生提供更科学合理的学业课业安排、更细致的提前预告、更贴心周到的生活和学习指导,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同时,在此吁请学生和家长也需和学校一道,证实个别学生可能面对较充裕的时间不善于安排自己的学业生涯,或把主要精力投放在与学业相关度较低的方面,或懈怠于励志、勤奋、进取、抓紧时间、合理安排精力,或还会沉溺娱乐等,以至于学习成绩达不到要求,严重时甚至可能因触犯法律、校纪校规等等最终被大学淘汰的极端现象,有必要一起提前“心理预警”。

我们也深知,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功能再优化和增强,也不能完全取代家庭教育,而恰当的家庭教育是父母的仁爱担当和宽严得当的方法。

在孩子的大学生活中,我们和您的孩子都期待您的一直“在场”。建议您利用书信、电话、网络等多种途径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平和、平等、耐心保持沟通并做到心中有数;保持与招生、教务、学生服务、孩子所在学院思想导师经常联系;及时了解学校相关要求,通过学校官网、官微关注学校和学生动态,也通过留言给我们提意见;督促孩子千万要增强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安全是家长和学校共同的挂念,我们一起教育敦促学生坚决远离黄、赌、毒,坚决远离各种水、电、火等危害,绝不发生留宿校外、酗酒、打架等可能危害自我和他人的行为。

尊敬的家长,中国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社会财富已经显著增加,国力显著增强,国运显见远大。但无论从乡村贫困人口的大量存在、社会贫富不均的严重存在,还是从社会妒富怕穷心理的顽固存在,国民离普遍的心理贫困还并未很远,国家需要继续推进法治和民主建设,社会需要年轻一代的理想更加高远、能力更加卓毅、心理更加强大。为此,吁请家长,你们家庭无论是富裕、宽裕还是比较拮据,都不要鼓励孩子过度花费、攀比消费。希望鼓励孩子能够在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申请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参加学校组织服务社会的志愿者行动,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锻炼,在新时代的经济环境和技术平台上,保持和创新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耕读”精神。

尊敬的家长,我们都认为,中华民族有许多传统美德,包括勤奋、吃苦耐劳、珍惜生命、顽强生活、爱讲道理、有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宽厚和主张公平公正、愿意担当社会大任和大义等等,值得年轻一代继续发扬光大。在实现中国梦和参与全球竞争的过程中,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对年轻一代具有独到意义。当然,在现代国际环境中生存,中国农耕文明漫长历史累积的一些陋习不值得年轻人接续,包括小聪明、占便宜、不谋合作、不善交换以及法治观念、公共意识和公共素养不足等等积习,寄望依靠年轻一代能够加力祛除。在属于他们的未来,能够独立自励,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快乐生活。

尊敬的家长,大学是获取知识的特别殿堂,也是青年同辈群体集合以相互砥砺、磨练意志、修养品质、建构健康人格的熔炉。在三亚学院,我们期待学生在不断展开的思想碰撞机会、沟通机会、学习机会、实践机会、表达机会、拓展机会中展现各自心性健康成长的长幅画卷,焕发学习兴趣和创造热情,积极建构认识世界、分析问题的知识体系,掌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专业工具,以学以立业、学以去惑、学以致用、学以济世的学习智慧,培养“工具、专业、人文、人格、行动力”等五种素养和学习能力、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五种职业生涯发展能力。相信我们能够与您和孩子一起自愿形成合力,助力您的孩子,阳光、独立、自信、自主、健康、积极地开启他们的大学之门。

大学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比起其他同龄人,上了大学的年轻人都会被做一次时长四年的系统的除法,公分母是法理、公理、道义、公义、交流沟通、相互砥砺、团结合作、科学思维、系统知识,专门能力,收敛随性任性,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上了大学的年轻人也都能在四年中不断做加法,即加上理想梦想、学科方法、专业能力、客观理性,学会自我安排和自主成长、学会自立、自励和自律,学会主动行动。在此,特别期望您的孩子因为选择在三亚学院学习而能做好乘法,乘数是学业很优秀、事业前途更广阔。让我们一同用爱心和人生智慧,守望孩子美好的大学生活和灿烂的青春岁月!

此致

敬礼!


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陆丹

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