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6个专业入选海南省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2021-03-09    浏览: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三亚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国际教育、风景园林、工商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旅游管理涉及4个学科门类的6个专业入选此次海南省一流本科建设点,入选数量领先全省同类高校。


三亚学院6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海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设置为教育部“双万计划”的重要基石,此项计划从2019年开始分3年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该计划以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紧扣时代发展、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积极发展新兴学科、打造优势学科为目标,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教育部“双万计划”启动后,三亚学院根据自身发展定位,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原则,紧扣国家发展需求,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以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为发展落脚点,精心组织申报,共有6个专业入选此次省级一流学科建设点。

 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表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紧跟国家健康产业链步伐,建立从“治病”到“治未病”健康管理的关口前移新模式,聚焦全生命周期中不同形式的健康服务新业态。目前,健康产业管理正向健康医学院学科平台过渡,专业建设将以新医学为教育基础,医疗保障功能为支撑,主动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音乐、体育等多学科,协同产出多维度、多样化、体验感更丰富的健康服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此次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将更为主动的融入健康产业新业态建设中,融入健康中国行动方案中,促进专业培养更多“广覆盖、全周期”的应用型健康服务人才。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副院长郜宣表示,三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开设方向全、社会影响力大,学科专业积极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持续探索旅游本科教育服务地方的改革创新,为海南及华南地区培养大批杰出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全方位服务于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目标。旅游管理专业将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立足旅游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以服务海南自贸区战略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结合硕士研究生发展体系,提升办学层次,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三亚学院自建校以来,始终把“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使命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十三五”期间,学校围绕区域产业发展新优势,整合优势学科,发挥集群效应,形成专业群,使专业之间资源共享利用,协同提升专业建设,确定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和标准并绘制专业 “课程地图”,构建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与模式。2018年,三亚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会议精神,启动开展课程饱和度、深度和学业紧张度“三度”建设,着力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2020年,伴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三亚学院把握海南自贸港的历史机遇,着眼于地方产业急需、进步与发展,确立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办学路径,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聚焦“城市治理”、“康养产业、“现代服务业”、“汽车产业数字化”、“金融产业数字化”五个重点学科建设方向,通过学科建设成果服务社会新发展与学生竞争力提升,向“海南南有三亚、中国同行有三亚、全球行业有三亚”办学愿景逐步迈进。2021年是三亚学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将统筹推动学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践行“产学研用”一体化办学路径,向着三亚大学既定目标卓越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