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 三亚学院获批国家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
发布:2021-08-10    浏览: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拟立项项目,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李发元团队的《海南自贸港背景下语言安全与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和实践研究》项目成功获批立项,成为我校新文课建设的又一突破。

三亚学院《海南自贸港背景下语言安全与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和实践研究》项目成功立项

       2021年3月5日,教育部决定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开展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工作,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
      本次立项工作共设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
      经研究调研和精心准备,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李发元团队申报的《海南自贸港背景下语言安全与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和实践研究》项目成功立项。项目立足于探索海南自由贸易港语言安全应对策略,建立符合国家总体安全观的管理机制;探索基于新文科理念的“外语特长+职业方向”的语言专业发展格局,建立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服务自由贸易港语言安全体系建设;探索海南自由贸易港语言安全需求、分层级制定应对策略;探索语言安全融入外语人才培养过程的宗旨、步骤、方法和实现路径;确定基于语言安全的“外语+专业”复合型人才素养与核心能力体系;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围绕人文素养、跨文化能力、技术能力要求,重构外语专业建设思路,形成对标新文科建设的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型方案。

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发元

      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发元表示,该课题以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语言安全为切入点,以高校外语类专业加强国家语言安全服务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创新为研究主线,对标“新使命、大格局、新文科、大外语”,准确定位外语专业发展方向,优化外语专业结构,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合理规划并布局高校外语专业特色课程体系建设,构建多语种、多专业、外语特长+职业方向的专业发展格局,培养国际化外语复合型人才,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语言安全,为国家政治、经济、信息、文字、风俗习惯、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等提供语言安全服务。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教育要立足时代发展新需求,从新专业方向、新培养模式、新课程体系、新理论建构等方面积极尝试,通过自交叉、内交叉、内外交叉等形式,突出“新”“跨”“文”等新文科特点,以此推动外语教育的创新发展。

李发元表示,在三亚学院“5+1”重点学科群建设背景下,新外语建设顺应从分化走向综合,从碎片走向整合的时代大趋势,走“外语+学科“的融通复合之路。结合外语专业自身具有普适性、包容性和开放性的特点,通过外语专业的自交叉,增设课程模块,培养区域与国别和国际组织人才,通过外语类专业间的内交叉培养复语型多语翻译等高端外语人才。


 

(文:王瑜)
(图片来源:教育部 新闻中心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