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全面启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2021-09-22    浏览:

       9月18日,三亚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启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执行校长刘开南强调,学校上下要高度重视试点工作的落实推进,坚持立德树人,深耕内涵发展,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力争在试点领域取得高质量改革成果。副校长王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2021年9月,海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确定三亚学院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单位。我校将紧紧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核心要求,结合实际,明确目标,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改革路径与举措,力争在试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高质量改革成果和示范带动效应。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0年10月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海南省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迫切需要。

教育部发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刘开南表示,三亚学院自创办以来,作为民办大学的标杆,一直在探索教育评价改革的新方法、新思路、新路径。立足“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办学成果转化。刘开南强调,要凝聚思想共识,敢于破除、敢于立新,狠抓贯彻落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执行校长刘开南讲话

       刘开南表示,各部门要聚焦教育评价改革的堵点难点痛点,明确目标,找准突破口,突出办学特色,将改革举措落实到切实可行的方案中,充分发挥试点工作对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推进三亚学院办学高质量发展。

       会上,副校长王丹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她强调,《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是指导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三亚学院作为海南省指定试点单位,体现出上级部门对学校办学的认可和期许,也是学校在良好办学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的契机。各部门要仔细研读《总体方案》要求,对标具体要求,明确各自目标,以数据为支撑,突出系统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分析现状、发现问题、形成方案,推动试点工作的有效落地。

副校长王丹解读《总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