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开展2021年校级重点学科遴选工作
发布:2021-10-28    浏览:

       为进一步凝练学科建设方向,加快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步伐,三亚学院全面开展2021年校级重点学科遴选工作,并于10月27日在书海馆417会议室举行专家评审会议。执行校长刘开南,副校长朱沁夫、王丹,各学院院长及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校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温春阳主持会议。  

三亚学院2021年校级重点学科遴选专家评选会现场

       此次学校重点学科遴选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及学校学科发展需要为目标,立足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应五大重点学科布局,要求各学院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坚持内涵建设,优化学科布局,全面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本次评审会议涉及的一级学科包含法学、心理学、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医学技术、工商管理、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风景园林学,共计10项,覆盖教育学、工学、文学、管理学等7大学科门类。
       会上,执行校长刘开南表示,对标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学校组织本次校级重点学科申报工作目的在于真正将学科建设工作落实到学科门类中,各学院在对标过程中可以从自身学科优势、学术资源、学科方向等方面进行思考总结与共享交流。刘开南强调,各学院要抓好一级学科主线,充分应用五大学科群矩阵,立足学校长远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学院优势特色,系统性构建学科方向,为实现未来办学目标进行前瞻性准备。

执行校长刘开南表示,各学院要抓好一级学科主线,系统性构建学科方向,为实现办学目标进行前瞻性准备

       刘开南表示,在重点学科培育过程中,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好团队力量、科研项目与科研平台“核心三要素”,加大力度做好项目培育工作,将项目落地于人才培养方案、产业学院建设、课程建设等日常体系建设中,进一步凸显科研成果与教学成果。同时,各学院要成立专项工作组,设立专人负责岗,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定期向学校相关部门汇总反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细化优化。

       各学院院长围绕如何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有效衔接学校五大重点学科建设,就本学院学科方向与特色、学科现有基础、科学研究成果、平台建设与学术交流、学科建设目标与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地汇报与交流。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管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音乐学院参加此次汇报。

学院院长围绕如何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有效衔接学校五大重点学科建设,就本学院学科方向与特色等进行汇报

        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赖振寅表示,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经过多年发展提升,学科积淀深厚,发展基础牢固,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显著。此次基于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基本情况,本着守阵创新原则,凝练出“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化创意与写作”四大学科方向。学院将继续聚焦海南本土文化发掘、整理与研究;探索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的创意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及方向;同时,充分利用教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平台,依托华文教育基地,积极拓展中国文化输出的学术及教育路径,扩大影响力。
       法学与社会学院专业负责人刘伟方表示,心理学学科自2018年国家教育部改革以来,具有理学与教育学双学科特性,因此更要把握好学科建设方向的发力点,坚持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心理学专业人才为基本原则,充分结合海南地域特点,突出心理咨询社会服务功能,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将传统教学人才培养与现代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相结合,突出心理学量化优势,探索新型心理咨询复合型人才培养路径。
       点评环节中,副校长朱沁夫表示,围绕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各学院要积极搭建学术平台,增加学术交流机会,突破学科难点与痛点,优化学科方案,以学科成果丰化“产学研用”培养路径。在科研成果积累过程中,既要巩固已有成果,也要不断提高科研产出质量,在砥志研思中努力拓宽科研面,提升科研能力,提高科研层次。
       副校长王丹表示,在制定学科建设方案中,要充分利用好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多方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等优势;不断拓宽学科发展思路,敢于突破固有学科环境,与相关学院学科进行交叉合作,积极探索学科新领域,实现跨专业、融学科的新突破。
       校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温春阳表示,各学院在凝练学科方向过程中,要紧密联系一级学科,覆盖二级学科领域,突出学科自身优势与特色。同时,在制定专业硕士培养计划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科骨干带头作用,明确具体培养方向,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从而不断推动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文字:王瑜
摄影:贾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