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代码
020401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经济、管理、法律等基本知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质与心理素质,具备熟练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问题观察分析、国际贸易实务操作、经济数据搜集与处理、商务语言交流、国际市场开发能力,能胜任国际商务部门、进出口企业、金融业等企业及相关行业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类岗位群对应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工作,具有开放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 

1.货物贸易方向:培养系统掌握国际物流和出口退税业务的流程要求,熟练运用国际贸易英语函电以及跨境电商平台,了解国际商务谈判技巧,具备货物贸易实操能力、相关法律实操能力和国际市场营销实操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到企业、外贸公司、货代公司等从事外销、跟单和报关工作,也可到跨国公司从事辅助性的投资与管理工作。

2.服务贸易方向:培养系统掌握服务贸易和文化贸易的基本理论,熟练运用服务外包项目管理,了解国际旅游管理、国际商务礼仪和要求,具备涉外旅游管理能力、文娱产业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到旅游产业、会展产业、健康产业、文化产业等产业链基层业务管理岗位从事涉外服务工作。

3.金融机构经营与管理方向:培养系统掌握商业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经营管理原则和方法,熟练运用外汇交易系统和证券投资系统,具备金融机构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到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等金融部门开展综合业务或从事辅助性的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

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法、会计学、应用经济统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英语听力与口语、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商法、国际结算、国际电子商务、国际市场营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