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

专业代码
120203K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和会计学专业基础理论,具备熟练的会计核算、财务分析、会计制度设计与管理能力,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能胜任工业、商业、金融业、服务业等企业及相关行业的管理会计、金融会计、旅游会计、税务筹划与预算会计、资金运筹与财务控制类岗位群对应的会计工作,具有开放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 

1.管理会计方向:培养系统掌握企业人力资源规划、营销战略的基本理论、程序、技术方法,熟练运用会计信息系统,具备企业运营管理能力、会计制度设计能力以及预算与绩效评价能力,并能对企业内部资源、外部环境进行战略分析、战略选择以及有效的战略实施和战略控制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到大中小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核算、审计内控及其辅助性的战略规划工作。

2.金融会计方向:培养全面掌握商业银行运营管理、风险管理、资本市场与金融机构运作机制,熟练运用会计信息系统的基础,具备商业银行、中央银行、银行间支付系统、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会计核算和会计业务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到各类金融机构从事会计核算工作或辅助性的风险管理工作。

3.旅游会计方向:培养熟悉自然旅游资源的文化意蕴、人文旅游资源的文化价值、社会旅游资源的文化情趣,掌握旅游礼仪、旅游发展的原理、实践与哲学,熟悉旅行社经营管理、酒店管理基本知识,熟练运用会计信息系统,具备旅游、餐饮服务企业的会计核算能力与会计制度设计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到旅行社、酒店或餐饮服务企业从事会计核算工作或辅助性的会计制度设计管理工作。

4.税务筹划与预算会计方向:培养全面掌握税法、税务会计理论结构、纳税基础以及符合税法要求的各税种会计的确认、计量与申报流程,具备一定的税务筹划能力、税务代理能力、税务管理能力以及预算会计核算能力和预算会计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到企业、税务师事务所或政府部门从事纳税筹划、税务代理、预算会计管理工作。

5.资金运筹与财务控制方向:培养全面掌握税法基本知识、资产评估的基础理论、企业集团资金运筹以及财务控制的理念和技术方法,熟悉企业并购的基本理论、实践经验和具体操作,把握国内外企业并购的发展趋势和规律,具备一定的财务分析能力、企业并购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跨国公司财务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到企业、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选择从事财务分析与财务管理工作,或选择从事有关企业并购的辅助性工作。

主要课程:

管理学、西方经济学、应用经济统计学、经济法、会计学、金融学、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税法、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财务报表分析、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纳税筹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