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

专业代码
120204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和财务管理专业基础理论,具备熟练的会计信息生成、财务报表分析、资本预算、资本市场运作、风险管理能力,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能胜任工商业、服务业、银行业、证券业等行业的企业财务战略规划、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资本市场财务运营岗位群对应的财务管理工作,具有开放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 
       1.企业财务战略规划方向:培养系统掌握企业理财相关专题的理论基础,具备资产评估能力、战略分析与管理能力、税务筹划能力以及国际理财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大中小型企业、跨国公司从事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工作,或辅助性的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和财务战略规划工作。
       2.商业银行财富管理方向:培养系统掌握商业银行运营基本原理及相关国际金融理论,具备商业银行财务信息生成能力、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能力、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能力,了解私人银行业务和个人财务规划的原则、方法、程序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选择到各类商业银行从事理财服务工作,或辅助性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工作。
        3.资本市场财务运营方向:培养系统掌握证券估值、投资的理论基础及实际操作,具备证券分析能力、外汇交易能力、资本运营能力,认识金融市场及金融机构机制、法规、工具,掌握保险基本理论,了解基本类型保险合同的特征,并掌握其营销手段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选择到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或企业从事各类金融投资或金融理财产品营销工作。
主要课程:
       管理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经济法、应用经济统计学、金融学、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资源计划、高级财务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