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

专业代码
120103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需要,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系统掌握工程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良好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具有施工测量的能力、施工项目管理的能力、编制造价文件的能力、工程监理的能力,能在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咨询企业、设计院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造价管理、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工程监理、工程测量、工程投资、招投标、设计等方面的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人才培养分为四个专业方向:

1.造价管理方向:本方向主要培养适应建筑企业、相关的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的成本管理岗位、造价岗位的人才,识图能力较强、熟练计算机造价软件操作、熟悉相关规范,具有编制各类造价文件及分析、控制工程成本的能力。

2.项目管理方向:本方向主要培养施工企业的施工技术岗位人才,能吃苦耐劳、善于沟通、熟悉相关规范,具有施工现场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的能力和解决工程事故的能力。

3.投资管理方向:本方向主要培养适应建筑企业、相关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投资管理岗位人才,有敏捷的经济思维、正确的判断力,具有正确进行工程项目投资、融资、策划、风险分析的能力。

4.土木工程设计方向:本方向主要培养从事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道路、桥梁等土木工程项目的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及管理的能力。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工程测量、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工程地质、AUTOCAD绘图、工程监理、工程法规、专业外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