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金融

专业代码
20307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和金融学专业基础理论,具备熟练的金融资产经营管理能力、证券投资技巧、金融机构会计核算能力、投资管理与决策能力,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能胜任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投资咨询等行业以及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有关金融理财、投资银行业务和金融机构经营与管理的金融服务与金融管理工作,具有开放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
       1.金融理财方向:培养系统掌握金融理财的经济金融基础,具备股票、期货、债券、房地产、外汇等投资实际操作能力,具有投资的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能力,有较高的投资、证券业务操作技能和一定的理财分析能力,具有财务状况分析和投融资管理分析能力,具有一定的企业资产重组、产权交易实际操作能力投资与理财基本知识和实务操作技能,能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理财服务以及咨询、管理支持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大中小型金融机构、房地产等行业从事金融投资理财工作。
       2.投资银行业务方向:培养系统掌握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的经济金融基础,熟悉各种金融工具、具备一定的项目投融资能力和较高的金融服务营销水平,能为企业重组与并购、各级各类市场IPO等投融资活动提供管理咨询以及决策支持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选择到证券公司、各类企业从事项目投融资管理与咨询工作。
       3.金融机构经营与管理方向:培养系统掌握金融机构具体业务,熟悉各类金融法规,具备较强的具体业务处理能力、金融产品营销能力和综合业务管理能力,以及具有一定的风险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选择到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各类具体业务操作、综合业务管理及其辅助性的内部风险管理与控制工作。
       4.金融科技方向:培养系统掌握金融科技的经济学、金融学与计算机基础知识,熟悉金融新业态,掌握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具备较强的网络与信息管理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在线金融服务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选择到金融机构、企业及金融科技领域其他行业从事金融资产交易、金融服务与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管理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经济法、应用经济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金融企业会计、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投资学、保险学、中央银行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