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

专业代码
050306T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互联网与新媒体基本理论,具备网络与媒体创意策划能力、运营推广能力、开发协同能力,具有较扎实的媒体素养,具备能在互联网、新媒体以及传统媒体行业,从事创意、策划、制作、营销、舆情监督、危机公关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据权威报告显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相关人才未来缺口达80-100万人。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而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入学后接受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三大课程模块的教育学习。专业教育课程分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方向选修课,厚基础、宽口径、成梯阶地逐渐获得与提升适应岗位需要的专业核心能力。第一、第二学年夯实专业基础,第三、第四学年强化专业技能。学生就读专业后,后期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如下专业方向:

1.新媒体方向:培养具备扎实新媒体素养,能够从事新媒体运营策划、舆情监测、危机公关、活动推广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2.短视频制作方向:培养具备短视频平台操作和运营管理能力,能够进行短视频作品的策划、编辑制作、推广以及数据分析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3.传统媒体方向:培养能够全面了解媒体市场、把握媒体环境,具有扎实媒体技能,具有在传统媒体行业从事策划、创意、写作、编辑、营销、推广等工作的专门性人才。

4.媒体宣传方向:培养全面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具有公关与行政能力,在政府、事业单位和企业中从事媒体宣传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概论、媒体策划学、现代汉语、创意写作、设计学概论、大众传播伦理与法规、新媒体界面设计、视觉文化研究、新闻采访与写作、广告原理与实务、新闻软件基础、报刊与网络编辑、网页设计与制作、视觉传达、新媒体创意与策划、口语表达技能训练、数字影像摄像技术、电子商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