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

专业代码
082803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风景园林设计、生态规划设计以及表现的基本原理和技能,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生态环境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风景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健康人格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根据设计行业对风景园林领域技术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设置了景观规划与设计和热带植物栽培与园艺两个培养方向。

1.景观规划与设计方向:培养掌握风景园林设计、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建筑、环境生态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并具有较高的手工和计算机图面表达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旅游、房地产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公园、森林公园、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住宅区、道路等各类绿地的规划、设计等工作。

2.热带植物栽培与养护方向:培养掌握植物学、树木学、栽培学、苗木学等方面知识,能够识别热带地区常见园林植物,能够在林业部门、花卉企业、高等院校以及科研单位从事植物造景和植物栽培繁育等方面工作。

学生就读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职业规划选择专业方向,有利于多元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本专业两个方向均是培养应用型高素质技术人才,采取优化实践教学、学科竞赛、综合实践创新创业和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也注重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

主要课程:

风景园林学概论、中外建筑史、观赏植物学、建筑设计初步、园林树木和花卉学、空间构成、生态规划设计、专业绘画(一)、专业绘画(二)、园林公共艺术、园林设计(一)、园林设计(二)、园林设计(三)、园林设计(四)、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城市规划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Sketchu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