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
车辆工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
通信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代码
080701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和工程素养,掌握电子信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丰富的专业技术工作经验,能够综合运用工程数理基础知识和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解决电子信息系统设计与集成、信号与信息处理等工程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能在电子技术行业从事相关电子信息系统设计与集成,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从事汽车电子设计,在计算机软件与网络以及通信行业从事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在物联网行业从事物联网硬件设计与软件开发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根据电子信息行业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技术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设置了电子工程师、物联网技术、汽车电子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终端软件开发四个培养方向。学生就读后,可根据学习情况、学习兴趣和职业规划选择专业方向。

1.电子工程师方向:培养精通电路分析和设计,并以电脑软件工具进行PCB设计,熟练掌握电子电路的设计与集成,具有单片机、DSPARMFPGA等嵌入式程序的编写及调试能力。毕业后能在电子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网络技术、通信与电信运营等行业从事电子产品、设备与信息系统的销售、维护、测试、技术支持、设计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2.物联网技术方向:培养物联网产业链中标识、感知、处理和信息传送四个环节中相应的应用方案设计、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能力。毕业后能在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3.汽车电子方向:培养汽车各电子电器系统总成、车载网络和控制系统的检测、诊断和维修能力以及汽车加装电子产品的安装和维修能力。毕业后能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从事有关汽车电子产品设计、电器与电子设备的安装调试,汽车检测与诊断等工作。

4.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方向:培养使用JavaJava WebAnroid等软件工具对设计开发的嵌入式系统进行编程的能力。毕业后能在通信行业从事移动互联网APP平台搭建、移动应用软件和移动Web设计等工作。

本专业四个方向均是培养应用型电子信息技术人才,采取优化实践教学、学科竞赛、综合实践创新创业和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基础、电子设计工艺、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信息处理、高频电子电路、通信原理、电子测量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EDA技术与应用、电气控制与PLC、虚拟仪器及应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RFID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无线网络技术、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车载网络、JAVA程序设计、Android程序设计、JAVA Web程序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