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
车辆工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
通信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

通信工程

专业代码
080703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道德文化修养,系统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有线、无线、固定、移动等各类通信设备的使用、维护、调试、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能在通信技术工程师岗位从事光纤通信、无线和移动通信、通信交换系统和综合业务数字网和有线传输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使用与维护和营销等方面工作;掌握无线通信系统测试设备及应用技能,熟悉无线通信系统测试方法,能在测试工程师岗位从事新产品射频性能调试与测试、基带性能测试、可生产性测试和可靠性测试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随着5G时代的来临,5G+AI将再次颠覆人类感知世界的方式,5G将会激活更多传统行业并开启众多新兴领域。当前除了智能手机外,物联网、车联网、AR/VR等领域都注定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根据社会需求、行业和岗位群的人才培养要求,本专业设置了通信技术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海洋通信工程师和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四个培养方向。学生就读后,可根据学习情况、学习兴趣和职业规划选择专业方向。

1.通信技术工程师方向:培养熟练使用C语言编程、CAD工具制图能力,具备熟练运用 ProteusPADS等仿真工具进行手机等通信设备硬件电子线路原理图设计、PCB板制作与审核、射频电路调试及匹配优化等能力,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能力。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通信系统设备的生产、安装、调试、监测、操作维护、技术开发、产品设计、技术管理和营销等方面工作,也可从事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网联化等方面的工作。

2.测试工程师方向:培养熟悉常用电子元器件及相关参数,熟练使用网络分析仪、信号源、频谱仪、噪声分析仪及射频性能测试仪等常用测试仪器仪表受到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新产品射频性能调试与测试、基带性能测试、可生产性测试和可靠性测试,具有较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后可在海南省、珠三角、北京、上海等城市电子通信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手机硬件测试等工作。

3.海洋通信工程师方向:培养掌握海洋通信技术设备的分析与设计和海洋通信技术设计软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海洋通信工程专业语言表达能力,熟练运用海洋通信专业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毕业后可在海南地区海事部门、渔业部门,南海周围海域的港口、码头以及轮船、游艇等有关通信和海洋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研发、产品设计、设备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4.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方向:培养熟练使用JAVA语言等软件工具对设计开发的手机等通信硬件电子线路进行编程实现所需功能的能力,毕业后可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和工程应用等工作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子制作工艺、MATLAB与系统仿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计算机网络、通信工程制图与CAD、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宽带无线通信技术、光纤通信、信息论与编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