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

专业代码
080902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为适应国家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迫切需求,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应用型软件工程人才。本专业学生在经过四年学习后,能够掌握计算机软件基本理论知识、软件开发和管理技术,掌握软件工程化分析、设计和实践方法,具备较强的软件项目研发和项目管理能力,具备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适应新技术革命和社会发展变化,服务于社会需求,具备健康人格、团队协作、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或信息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设计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移动互联网应用与运维等方面工作,也可在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专业继续深造学习。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专业“行业+就业”为导向,赛教一体,注重学生差异化和个性化发展,以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为特色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软件工程研发、沟通能力、团队协作和终身学习能力的软件工程应用型专业人才。

1.软件应用开发方向:培养从web前端设计到后台业务逻辑应用的全栈式开发技术,使学生具备企业级网站设计开发能力,培养智能移动终端体系结构规划设计,软件系统研发、产品测试与发布等技能,能够从事企业级web信息工程和移动开发领域的设计与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2.数据可视化方向:培养学生洞察数据价值意识,具有互联网数据获取、数据分析与处理、数据可视化实现的技术能力,毕业生能够在政府机构、企业、公司等从事业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决策和智能化商业营销策划等方面的工作。

3.虚拟现实方向:培养虚拟现实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掌握3D建模技术、Unity技术开发与应用、人机交互技术等能力。能够在影视、房地产、医疗等行业从事虚拟现实产品设计和开发的工作;在游戏公司、虚拟现实技术研发部门从事虚拟游戏设计、虚拟仿真产品开发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英语、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Java语言程序设计、UI设计、web应用基础、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技术、JavaWeb开发技术、3D基础建模、虚拟现实技术开发与应用、智能终端开发技术、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