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代码
080910T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为适应国家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的迫切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高尚的职业道德,系统掌握数据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数据产品开发、科学可视化技术、人工智能方法,掌握大数据生态环境运维、数据工程项目研发、设计和实践方法,具备较强的商业数据处理和商业智能决策管理能力,能够适应新技术革命和人工智能社会发展变化,服务于社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需求,能够胜任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部门的大数据平台运维、数据采集与存储、数据清洗与分析、数据可视化与智能决策等工作,具有健康人格、团队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跨学科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方向:

该专业依托一期工程投入2000 多万建成的三亚学院超算中心和大数据实验室与中科曙光、中软国际、达内集团等行业企业构建协同育人模式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根据社会对大数据领域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设置了大数据架构师、大数据分析师两个培养方向。

1.大数据构架师:具有大型分布式应用系统分析、架构设计、开发经验,熟悉软件架构方法及云计算架构的能力;精通MapReduce设计方法、熟悉Spark/Spark StreamingHadoop/HiveStorm等大数据相关技术,具有大数据平台生态系统架构与优化实践经验,能解决大数据系统平台应用中的复杂问题的能力。

2.大数据分析师:具有具备将行业领域知识与数据技术融合、创新的能力,能够以数据工程和行业数据需求的视角,从事经济、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大数据获取、分析处理、科学可视化与决策分析的行业开发与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英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统计基础、数据采集技术、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可视化技术及应用、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数据工程、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分布式原理与方法、大数据安全技术、搜索引擎技术及应用,推荐算法及应用、商务智能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