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
080907T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专业为适应全球对新一代人工智能(AI)的快速发展,满足新型智能产业对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的迫切需要,培养品德高尚、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的高端技术人才。该领域要求掌握人工智能学科的基础原理与基本理论,掌握智能算法设计、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设备研制、智能分析决策、智能系统运维等方法、技术及应用,适应能在生活、旅游、贸易、金融、医疗、遥感、农业、渔业、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行业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专业“行业+就业”为导向,注重学生差异化、个性化发展,特别重视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和潜藏能力的挖掘。要求系统地掌握人工智能科技领域的核心知识与技能,接受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和实践应用开发的基本训练。具有系统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及创新意识,以适应未来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以及相关产业发展所形成的各类应用需求。

1.智能算法及应用在传统机器学习算法基础上掌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算法的基本原理与基础理论知识掌握高性能并行计算的基本方法,能进行各类AI算法的设计、优化、评估、训练等工作,能对新型AI算法如BP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CNN、递归神经网络RNN、生成对抗网络、深度置信网络、迁移学习进行研究与算法实现能利用开源框架搭建各种智能应用平台,构建人工智能大脑,为相关智能产品和服务提供引擎。 

2.智能服务工程:能在现有的各类服务系统上进行新的智能服务系统的开发和工程建设能力,具有对现有服务系统的智能化改造和优化能力,具备利用新的智能技术为各类服务提供持续技术支撑能力,包括人机交互、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与控制、图像识别与判别视频理解与检索、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技术与各类服务的深度融合能力。

3.智能产品开发:能组建团队或者作为骨干参与到智能设备的研发与生产,如机器人/虚拟人、健康护理设备、翻译机、智能车载设备等的研究与开发,制定研发计划并进行任务分解、需求分析、架构设计等。能进行各种无人系统(如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船)等系统的产品研究与开发,研发各类通用的基础框架和平台完善和升级已有的框架及平台等。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人工智能原理、人机交互、智能物联网、机器学习、深度学习、AI芯片、分布式并行计算、无人系统、VR/AR、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开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