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

专业代码
030301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法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19800元/学年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社会学的基础理论,具备较强的社会调查能力、数据统计分析能力、定性研究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具备联系中国社会实际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教育、科研、文化、民族、宗教、新闻传播等领域,以及社会团体、福利机构、企业等组织从事社会调查研究、数据统计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协调、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

1.考研升学方向:能够运用社会学专业的视角,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培养学生具备初步对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进行定性研究的能力,就业方向为考研或出国留学。

2.企业工作方向:培养学生具备社会调查能力、数据统计分析能力、进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协调等企业行政的能力,毕业后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团体和社会组织从事社会调查、数据统计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协调等工作。

3.政府工作方向:培养学生具备社会调查能力、数据统计分析能力、开展社会管理、提供社会服务等政府行政的能力,毕业后能在民政、人事、人力资源、劳动、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工作、社会调查、统计、新闻出版等政府部门从事社会调查、数据统计分析、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等工作。

主要课程:

社会学概论、西方社会学理论、中国社会学史、中国社会思想史、西方社会思想史、社会学名著导读、社会心理学、社会工作概论、社区概论、人类学概论、经济社会学、政治社会学、城市社会学、农村社会学、应用社会学、消费社会学、网络社会学、中国社会、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市场调查、问卷设计与数据分析、质性研究、社会统计学、社会统计分析软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