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

专业代码
030302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法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19800元/学年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社会工作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敏锐的观察力、组织协调能力、较强人际沟通能力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备较强的社会工作实务与行政综合能力,能在弱势群体增能,社区营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的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组织、公益组织等各类社会组织中,从事社会工作直接服务与福利行政,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

1.社会工作者方向:本方向培养具有社会工作的专业视角,能够正确评估和分析各种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较强的文书撰写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与方法,提供直接服务的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2.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方向:本方向培养学生熟练社会工作专业的基础知识、理论与方法,具备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具备联系中国社会实际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具备服务社会与管理社会的能力,能够在企业、NGO等组织从事专业性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社会心理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社会保障概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