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

专业代码
120103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19800元/学年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需要,德育为先,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系统掌握由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及与国内外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组成的系统的、开放性的知识结构全面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良好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具备工程制图识图能力、施工测量的能力、施工项目管理的能力、编制造价文件的能力、工程监理等基本能力;毕业生能在国内外建筑业或房地产业的土木工程或工程领域相关的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咨询企业、设计院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造价管理、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工程监理、工程测量、工程投资、招投标、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人才培养分为三个专业方向:

1.造价管理方向:具有编制各类造价文件的能力;具有成本分析和控制工程造价的能力具有进行工程项目造价审计的能力。

2.项目管理方向:在具备相应的工程技术的背景下,具有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信息化管理、采购管理、资料管理、风险管理、合同管理等的能力。

3.工程咨询管理方向:具有运用工程技术、科学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法规等多学科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为政府部门、项目业主及其他各类客户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管理提供咨询服务包括前期立项阶段咨询、勘察设计阶段咨询、施工阶段咨询、投产或交付使用后的评价等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CAD绘图、BIM概论、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伦理学、房屋建筑学、BIM建模基础、工程测量、工程经济学、建筑结构、工程施工、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监理、工程专业外语、工程法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