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业管理学院
会展经济与管理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

专业代码
120901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19800元/学年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需要,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旅游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和较高的职业道德;具有较好的英语水平、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熟悉市场运行机制和规则,国内外旅游业发展状况和趋势;具有旅游专业视角和国际视野;能够在旅行社、旅游景区、国际旅游企业、国际邮轮等各类旅游企业,以及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健康人格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旅游管理专业基于模块化课程教学,设置旅行社管理、国际旅游管理、邮轮管理与服务三个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通过一年半的通识教育和专业学习,可根据学习情况、学习兴趣、职业规划等选择专业方向。

1.旅行社管理方向:掌握导游、计调等岗位的讲解、操作、销售技能,具有旅游景区规划、线路设计、项目策划能力,具备一定的市场分析和预测能力,具有良好的旅游策划能力,考取导游证、计调师证、旅游咨询师证、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等行业资格证书。

2.国际旅游管理方向:掌握国际旅游企业服务运营管理能力,具有国际旅游企业服务技能、运营管理、营销、决策、跨文化沟通与交际能力,具有良好的国际旅游企业营销与策划、运营管理能力,考取英文导游证、旅游咨询师、黄金服务认证等资格证书。

3.邮轮管理方向:掌握熟练的国际邮轮服务技能,具备国际邮轮、星级酒店的餐厅、客房、娱乐部门等岗位的服务和管理能力,掌握海上救援与安全管理的技巧与知识,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邮轮口岸接待能力,考取海员证、邮轮服务与管理等行业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原理、财务管理、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旅游企业战略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专业英语、旅游电子商务、旅游礼仪与形体、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项目策划、旅行社经营管理、国际旅游企业服务管理、国际邮轮概论、邮轮休闲与娱乐管理、导游业务、国际旅游企业领导力培养、国际邮轮运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