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
动画
播音与主持艺术
广告学

播音与主持艺术

专业代码
130309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21800元/学年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期文化产业与新闻传播事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中国播音主持学、新闻传播学、影视戏剧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能在各级各类媒体单位、文化产业机构、传媒艺术教学单位、政府和其他事业单位,从事播音主持、文艺演播解说、影视编导、活动策划主持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多元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学生入学后接受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三大课程模块的教育学习。专业教育课程分专业基础课、核心专业课和专业方向选修课,厚基础、宽口径、成梯阶地逐渐获得与提升适应岗位需要的专业核心能力。第一、第二学年夯实专业基础,第三、第四学年强化专业技能。学生可在第三学年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影视编导”、“礼仪主持与策划”与“文艺主持与演播”中任一专业方向课程,深入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研修。

1.影视编导方向:具备节目策划与采编能力、影视编创能力、影视制作能力;旨在培养面向媒体机构和宣传部门,重点培养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培养影视节目策划能力、节目采编能力、影视节目制作能力,懂主持、会编导,具有影视语言创新思维和独立采编播能力的影视制作人才;

2.演播解说方向:具备解说配音工作能力、音频制作能力、语言表演能力。旨在面向传媒公司等具备解说配音工作能力、表演能力、剧本编创能力,培养具有“以播为主,一专多能”的独立制作能力和创新创业思维的专业文艺主持及演播解说人才。

2020人才培养方案)

主要课程:

普通话语音及发声、艺术概论、新闻学概论、语言创作基础、广播电视概论、摄影基础、视听语言、传播学概论、节目编导与策划、视频拍摄与制作、影视作品评鉴、新闻采写与编辑、主持人业务、影视美学、影视声音、形体与表演、影视配音、小说与故事演播、广播剧编创、纪录片创作、活动主持与策划、华语媒体语言传播、影视后期特效等。


特殊要求: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招生按照招生就业处招生办法,面向单独招生省份文化课过线,按照专业课排名从高到低录取。统考省份依据公式核算分数排名,从高到低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