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

专业代码
130504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28000元/学年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以培养具有扎实设计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产品设计师为目标,系统地培养学生产品设计基本理论和设计素养,使学生掌握标准的设计手绘、精确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模型制作等基本技能,培养创造性思维、审美能力、动手制作能力和进行全流程产品设计能力。可担任产品造型设计师、产品研发师、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师等相关的产品设计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产品设计专业培养具有艺术素养与产品开发专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通过以岗位需求为核心对学生进行专业能力和岗位能力的培养,毕业后可从事产品设计(文化与生活设计)、移动设计(交通与空间设计)等领域两个专业方向的就业职位。

1.产品设计(文化与生活设计)方向: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创造学方法,能够针对特定文化主题进行研究和解读,综合运用人文社会学基本知识,灵活运用现代设计表达手法,熟悉产品研发、设计、管理、生产等基本方法与程序,具备与研发有关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等知识,同时结合现代材料与先进的加工工艺,从而设计出符合当今社会审美和精致生活需求的创意产品,包括日用品设计、家居设计、伴手礼设计、家居软装设计、旅游纪念品设计等,可在从事产品设计研发及相关文化部门、企业从事创意工作方面的职业。

2.移动设计(交通与空间设计)方向:培养学生掌握交通工具生产工艺、相关技术知识,具有扎实的手绘、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岗位核心能力,可在汽车设计制造企业从事汽车造型设计、模型制作、方案效果图制做、市场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书法、设计表达I、设计表达II、综合构成、图形与图案创意、现代设计史、中国工艺美术史、设计制图与表达、人机工程学、产品数位表达、传统器物与设计文化、家居设计、移动设计、用户研究与产品定义、生活用品设计、生活设计、地域文化设计、交通工具设计、公共设计设施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