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
车辆工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
通信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

通信工程

专业代码
080703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19800元/学年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具备从事各类通信设备的使用、维护、测试、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具有良好道德文化修养;能在区域中小企、事业单位中从事通信信息系统单元功能模块的设计与应用开发、系统集成、通信设备的生产销售、安装调试、运营维护、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在各汽车生产企业或研发公司从事智能网联汽车通信与电子的技术、业务管理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设置了通信测试应用技术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两个培养方向。学生就读后,可根据学习情况、学习兴趣和职业规划选择专业方向。

1.通信测试应用技术:掌握现代通信技术和通信网的分析与设计方法,掌握通信接入网运行维护基本操作技能、维护基站通信安全的能力,具备从事通信系统设备的生产、销售、安装、调试、监测、操作与维护、技术开发、产品设计、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熟练使用网络分析仪、信号源、频谱仪、噪声分析仪及射频性能测试仪等常用测试仪器仪表,具备从事新产品射频性能调试与测试、基带性能测试、可生产性测试和可靠性测试,具有较强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具有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技术应用能力,具有智能网联汽车试验测试及性能评价能力,具有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及运行的安全技术管理能力。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入门指导、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子制作工艺、通信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与安全、通信工程制图与CAD、信号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宽带通信技术、信息论与编码、高级语言编程、工业工程基础卫星通信、现代交换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移动基站设备与维护、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原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技术、辅助驾驶系统关键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