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
车辆工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
通信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

专业代码
080301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19800元/学年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测量与控制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基础知识、具有仪器设计、制造以及测量与控制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工业控制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智能网联技术等能力,具备分析和解决测量、控制和仪器领域实际问题的素养。能对工业生产过程实现检测、控制、优化、调度、管理和决策,能在汽车企业制造技术领域从事电子控制和检测工作,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中从事系统集成优化、实施、维护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根据工业企业对测控领域技术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设置了工业控制、汽车电控、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三个培养方向。

1.工业控制方向:具有工业以太网通讯、伺服与运动控制,工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技术支持能力,具有运动控制器,伺服控制器使用及调试的能力,具有编写自动化控制项目方案书的能力。

2.汽车电控方向:具有三维汽车制图与识图能力,汽车车载电子产品的检测能力,具有汽车各电子电器系统总成、车载网络和控制系统的检测、诊断和维修能力。

3.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方向:具有系统分析与方案设计、硬件和软件的开发与调试、测试能力,具有对智能汽车的传感器、执行器或总成进行基本测试的能力。

学生就读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职业规划选择专业方向。本专业三个方向均是培养应用型创新技术人才,采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信号分析与处理、自动控制原理、电子测量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虚拟仪器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网络、智能仪器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