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

专业代码
020401H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两校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60000元/学年

本专业系三亚学院与美国伯克利学院(Berkeley College)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2020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招生。本专业通过整合中外优质教育资源,使用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国际物流和出口退税业务的流程要求,熟练运用国际贸易英语函电以及跨境电商平台,了解国际商务谈判技巧,具备货物贸易实操能力、相关法律实操能力、国贸营销实操能力。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培养系统掌握经济、管理、法律等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理论,了解当代国际贸易状况和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质与心理素质,具备熟练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问题观察分析、国际贸易实务操作、经济数据搜集与处理、商务语言交流、国际市场开发能力,能胜任国际商务部门、进出口企业、金融业等企业及相关行业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与金融机构经营与管理类岗位群对应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工作,具有国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的高端应用型贸易及商务人才。

培养方向:

1.货物贸易方向:系统掌握国际物流和出口退税业务的流程要求,熟练运用国际贸易英语函电以及跨境电商平台,了解国际商务谈判技巧,能够满足制造业外贸部门、国际物流业、外贸服务业、国际电子商务业等行业对外销员、报关员、货运代理等岗位群的需求,具备货物贸易实操能力、相关法律实操能力、国贸营销实操能力。

2.服务贸易方向:系统掌握服务贸易和文化贸易的基本理论,熟练运用服务外包项目管理,了解国际旅游管理、国际商务礼仪和要求,能够满足海南旅游产业、会展产业、健康产业、文化产业等产业链上基层业务管理岗位群的需求,具备涉外旅游管理能力、文娱产业管理能力。

3.金融机构经营与管理方向:系统掌握商业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经营管理原则和方法,熟练运用外汇交易系统和证券投资系统,了解金融衍生产品的性质,能够满足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等金融产业链上基层管理岗位群的需求,具备银行机构管理能力、非银行金融机构管理能力、金融机构风险控制能力。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职业发展、财务会计、统计学、金融服务概论、公司金融、财政学、市场营销原理、国际贸易经济分析、国际管理、经济法、国际银行与金融、国际战略管理、国际商务、商法、投资学、国际结算、高级写作、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电子商务。

授予学位:

中方:经济学学士学位;外方:Bachel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工商管理学士学位)

本专业特色及优势

1.引进原版教材。为学生提供具有未来竞争力的国际化特色课程及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2.汇聚全球顶尖教职人员。中外优秀教师共同参与教学,根据中国教育部相关要求,教师队伍的基本组成结构为:1/3由三亚学院选派,1/3由伯克利学院选派,1/3参照伯克利学院标准面向全球招聘。伯克利学院所担负的专业核心课程的门数和教学时数占合作办学项目各专业全部课程和全部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3.整合优质教育资源。项目学生可同时使用三亚学院及美国伯克利学院的教育资源,拥有多元的国际化视野。

4.海外实践交流机会。项目学生可获得更多机会参与海外实践交流项目。帮助学生建立核心竞争力,为激烈的就业环境做好准备。

5.低成本高收益的“留学”项目。以三亚学院为办学主体的“4+0”办学模式,大大减少了留学的交通及生活成本,为学生营造更为便捷的留学方式。

合作高校简介:

美国伯克利学院(Berkeley College)建立于1931年,是中国教育部最早认证的大学之一,也是美国纽约州最早认证的大学之一,该大学同时获得美国中部高等教育委员会认证。

伯克利学院是一所专门从事商科教育与专业研究、颁发硕士学位、学士学位的高等教育机构,在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共设有8个校区,拥有在校生8000多名。伯克利学院致力于为全球人才市场提供所需人才,并帮助学生在动态职业生涯中获取终生成功。伯克利学院聘用的所有教授,均在各行企业有中层以上的管理实践经验,在各专业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广阔的知识视野和来自实践的生动案例,培养学生突出的应用能力。

教育部予以资格认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网址链接:http://www.crs.jsj.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