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俄语
英语

俄语

专业代码
050202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24800元/学年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系统培养具备涉外旅游与国际商务管理理论、翻译理论,以及较为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知识,具备译者、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等素养,具有熟练的俄语听、说、读、写、译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在涉外旅游、贸易、商务、翻译等领域从事计调、导游、管理、跟单、报关、翻译等岗位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复合性应用型俄语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根据俄语相关行业对旅业商务领域俄语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设置涉外旅游、国际商务、翻译三个人才培养方向。

1.涉外旅游方向:掌握涉外旅行社的经营和管理能力、涉外旅游项目开发和推广能力、涉外导游能力、旅游文献翻译能力;具备较好的沟通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

2.国际商务方向:掌握外贸函电写作能力、外贸单证处理能力、外贸洽谈能力、电子商务操作能力;具备较好的沟通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  

3.翻译方向:掌握外事接待礼仪、运用翻译理论从事笔译和口译的翻译工作、跨文化管理等相关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能力、涉外口语表达及翻译能力;具备较好的沟通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           

本专业三个方向均以培养复合性、应用型旅业商务俄语人才为核心,采取“俄语+专业”的特色培养模式,以俄罗斯教育资源和中俄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为渠道,面向各级政府涉外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关、学校、三资企业等,培养涉外旅游、国际商务、翻译等方面俄语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跨文化交际、旅游学概论、旅游俄语、酒店俄语、模拟导游、国际商务概论、商务俄语、俄语口译与商务谈判、跨境电子商务、俄语翻译基础、笔译理论与技巧、口译理论与技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