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代码
080910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培养具有人文科学素养、良好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信息科学、数据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及可视化、系统运维、应用开发的专业能力,能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数据采集、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实施、大数据系统运维等技术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培养方向:

借助海南省全面建设“信息智能岛”的契机,围绕自贸港、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旅游、智慧物流、工业互联网等特色领域,依托海南省第一个高性能超算中心和大数据实验室,与吉利集团、中科曙光等企业构建政产学研用创新协同育人模式该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自身特长、志向、志趣并参考老师的意见选择专业方向。根据社会对大数据领域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设置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系统架构、大数据可视化等3个培养方向。

1.大数据分析方向:熟练掌握对大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挖掘、展现及决策支持的技术及工具,具备将领域知识与计算机技术、数据技术融合、创新的能力,能够从事金融、互联网、电商、O2O等行业的大数据采集及预处理、存储管理、分析处理、可视化与决策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2.大数据系统构架方向:精通MapReduce设计方法,熟悉Spark/StreamingHadoop/Hive等大数据相关技术,具有大数据平台生态系统架构与优化的能力,能够从事大数据平台运维、管理、架构等方面的工作。

3.大数据可视化方向:熟练掌握大数据可视化开发技术及工具,能根据数据分析与业务要求独立高效完成可视化任务,具有大数据可视化、数据交互设计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商业数据可视化、可视化分析与决策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英语、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统计基础、数据采集及预处理、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Web前端技术、可视化原理及应用、数据工程、最优化原理及应用、数据挖掘及机器学习、Hadoop大数据技术、高性能计算、深度学习、推荐算法及应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