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治疗学

专业代码
101005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24800元/学年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培养具有扎实的康复医学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康复治疗技术,具有较高的医学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具有中西结合的特色优势,具有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适应我国健康产业、海南国际健康旅游岛建设和海南康养产业发展需要,能够在各级医疗机构、康复与疗养机构、残疾人康复中心、养生养老企业和机构、运动健身中心、运动俱乐部以及各级运动训练队从事康复治疗服务和康复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能够适应我国及全球对健康事业发展的要求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根据行业所需岗位能力,重点瞄准两个岗位群培养模块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岗位群培养模块方向。

1.运动康复方向:掌握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临床基本知识和综合康复治疗原则及方法;具有运用中医理法方药、针灸、推拿等传统康复治疗方法对常见病、多发病的康复进行辨证论治的能力;具有应用运动治疗和物理因子等现代康复治疗手段,使伤、残、病患者尽早实现最大限度的功能康复的岗位技能;具有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爱岗敬业的岗位能力。

2.康复治疗方向:建立康复医学、临床理疗和预防医学相结合的科学的思维方式,系统掌握统康复医学、基础医学、护理学、中医针灸推拿等跨学课交叉的知识技能, 能将临床理疗、康复治理、保健预防有机结合,具有全方位的从事康复治疗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基础医学概论、健康评估、临床医学概要、中医基础理论、中医针灸学、中医推拿、康复医学概论、康复功能评定学、物理治疗学、言语治疗学、神经康复学、肌肉骨骼康复学、临床康复学、作业治疗学、老年康复学、康复心理学、运动康复学、康复工程学、运动治疗技术、运动处方、康复治疗技术、中医外治疗法、医学统计及文献检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