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城市设计)

专业代码
82802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城乡规划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城乡规划专业基本能力,具有城乡规划职业素养,能在城乡规划专业规划编制单位、城市规划管理机关、设计院、设计咨询公司、房地产开发等行业和部门从事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与规划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健康人格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根据城乡规划行业对规划与设计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设置了规划设计与规划研究两个培养方向。学生就读后,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兴趣及职业规划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
1.规划设计方向:培养学生的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与规划设计能力,是偏重中微观设计实践及图形表现能力的培养方向。规划设计方向是以理论知识为基础,采取强化实践教学、参与实际工程项目、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规划实践能力、建筑/景观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生能在城乡规划专业规划编制单位、建筑设计院、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开发等行业和部门从事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工作。
2.规划研究方向:培养学生在区域规划及文化规划方面的调查研究和报告编制能力,是偏重宏观理论探索的培养方向。规划研究方向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采取参加学科竞赛、综合实践创新创业训练等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能在城乡规划专业规划编制单位、城乡规划管理机关、房地产开发公司等行业和部门从事城乡规划、管理与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
美术系列课程、电脑绘图表现系列课程、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城市规划原理、中外城市建设史、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村镇规划与设计、详细规划、城市生态与环境规划、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总体规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