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
通信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
车辆工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

专业代码
80301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测量与控制领域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备精密仪器(含汽车变速器)设计、制造以及测量与控制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电气设备检测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物联网测试等能力,具有掌握分析和解决测量、控制和仪器领域实际问题的方法和素养,能在工业企业测量与控制领域从事电气设备性能检测及二次开发工作,在汽车企业制造技术领域从事车载电子产品、电控技术的开发与设计工作,在新型物联网领域从事终端传感设备数据采集、转换、传输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根据工业企业对测控领域技术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设置了物联网、汽车电控、设备检测三个培养方向。
1.设备检测方向:培养较强的工程制图与识图能力、计算机(编程)能力、电气设备性能检测及二次开发能力、基本电气设计能力、系统工程设计、实践与综合分析能力,具备仪器仪表检测能力、一般工控设备管理能力;毕业后可在工业企业从事仪器质量检测、弱电设计、自动化测试等方面的工作。
2.汽车电控方向:培养具有三维汽车制图与识图能力,汽车车载电子产品的检测能力,具有汽车各电子电器系统总成、车载网络和控制系统的检测、诊断和维修能力。毕业后可在汽车行业从事汽车电子模块测试工程师、汽车电子连接器开发工程师、新能源车辆控制单元VCU匹配工程师(SH)等工作
3.物联网方向:培养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数据库)能力,仪器仪表使用能力,具有嵌入式无线和有线系统设计能力、终端传感设备数据采集、转换、传输监测能力以及物联网应用方案设计能力。毕业后可在工业企业从事物联网测试、物联网解决方案技术应用工程师、环境可靠性测试等工作。
学生就读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职业规划选择专业方向。本专业三个方向均是培养应用型创新技术人才,采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应用数学、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自动控制原理、电子测量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机械设计基础、MATLAB与系统仿真、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虚拟仪器原理及应用、无线网络技术、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车载网络、多传感器融合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