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

专业代码
30302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法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社会工作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敏锐的观察力、组织协调能力、较强人际沟通能力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备较强的社会工作实务与行政综合能力,能在民政、卫生、司法部门,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非营利组织、公益组织等机构中,从事社会工作直接服务、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会工作评估与研究,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   兴趣选择专业方向。
       1.(助理)社工师: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本,培训学生发掘与分析社会问题能力;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与技巧,提供直接服务的能力。就业方向为民政、卫生、司法部门,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非营利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
       2.项目主管: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本,提高学生发掘与分析社会问题能力、具有较强的文书撰写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社会福利行政与管理的能力。就业方向为民政、卫生、司法部门,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非营利组织等机构的组织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社会学、社会工作概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实务、社会行政、社会工作研究、社会政策与法规、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家庭社会工作、社区矫正、老年社会工作、儿童福利与服务、非营利组织运营与管理、社区营造、服务项目设计与评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