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

专业代码
71102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能力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证研究方法,掌握心理统计、测量、咨询、治疗的技术方法,具备从事心理相关工作的良好素质和实际应用能力,能在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心理咨询、心理测评与人力资源开发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专业培养模式采用理论及知识学习、实验实践训练相结合的形式,专业的培养方向包含:
       1.心理咨询方向:掌握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职业道德等基本素养,实际应用中所需要的咨询技术等核心能力,培养能够在心理咨询机构、大中小学、企业单位从事心理咨询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开发方向:具备人事管理心理学基本视角与素养,掌握人才测评、人力资源开发具体技术的核心能力,培养在企事业机关单位人事部门从事人员选拔、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史、心理学研究方法、旅游心理学、心理测量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咨询心理学、心理咨询技术、职业心理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