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唯一!三亚学院学子斩获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全国金奖
发布:2021-12-01    浏览:

        11月26日,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决赛成绩公布,理工学院智能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水下机器人研究团队在“智能+”赛道水下管道智能巡检赛中斩获金奖,为海南省唯一。

三亚学院斩获水下管道智能巡检赛金奖,为海南省此次参赛唯一金奖!

           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中的重要赛事。大赛聚焦新工科人才培养,是推动工程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服务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2021年共吸引全国690所高校、1.9万个团队的6.6万名大学生参赛。其中包含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在内的267所高校、601个团队的2404名学生入围全国总决赛进行激烈角逐。

参赛队伍

          此次大赛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由理工学院教师辛光红指导,学生李睿伟、施沛均、钟财义、刘永旗组成的水下机器人参赛团队选取大赛中“水下管道智能巡检”课题开展研发。该课题以水下管道智能检测的现实场景和未来发展为主题,要求参赛队伍设计出一款能完成沿着水下管道运动,同时完成管道附着物检测警报、清理、移出、回收任务的水下机器人。研究团队从今年2月刻苦攻关,设计研发产出一款名为“MECHANIC ”的水中机器人,该作品解决了市场水下巡检机器人运动自由度局限及线控操作的技术痛点,完成水下巡检机器人的全自由度运动及自主运行的功能实现。

参赛作品“MECHANIC ”水中机器人

          指导老师辛光红表示,此次获奖展现出三亚学院阳光学子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风貌,更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体现。大赛筹备以学校智能机器人创新实验室为依托开展研究,同学们充分利用实验室平台资源,实践课堂所学,课外主动拓展,钻研克服潜水器水下运动姿态控制、浮心重心协调、水动力外形等诸多难点,并突破创新机器视觉引导在水下作业的应用。未来专业教学工作将在“立足专业特色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前提下,主动丰富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工业4.0”背景下的行业精准人才培育,贡献大学智慧。

国赛现场

          据悉,理工学院智能机器人创新实验室自2015年开展水下机器人研究,深受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特聘中国深潜之父,上海交通大学朱继懋教授指导海洋潜器研究工作,为实验室建设发展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在水下潜器研究领域,实验室先后申报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教育厅、三亚市科信局科研项目各1项,校企合作横向课题3项。合作完成海南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
          在“工业4.0”全面推进制造强国战略下,三亚学院主动发挥高校在产业变革中的推动与乳化作用,鼓励学科交叉,推动学部建设,课程设置主动连接大赛前沿资源,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专业竞赛,“以赛促学”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以赛促教”不断丰富专业课程体系,培养满足行业需求的高素质新工业人才。

文图:理工学院
编辑:贾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