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我校新增7个本科专业
发布:2024-03-20    浏览: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数字经济、语言学、数据计算及应用、新能源汽车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供应链管理、艺术管理7个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备案。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瞄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人才需求,精心遴选申报专业目录,组织专家开展申报前期论证、申报材料撰写、申报填报等各环节工作。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我校数字经济等7个本科新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备案。


今后,学校将按照《三亚学院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精神,围绕“金融产业数字化”“汽车产业数字化”“现代服务业”“城市治理”“康养产业”等五个重点学科方向,进一步聚焦国家以及海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专业人才,加快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产教融合水平,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学校“十四五”重点工程任务,推进三亚大学建设。




专业相关介绍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数字经济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国家、海南省自由贸易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三观端正、思维缜密,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经济分析、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治理的基本方法,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数据统计分析、数据应用分析技能,以及掌握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的能力,未来能在数字商贸、数字金融、跨境电商等领域从事数字化产业升级和产业数字化的规划、设计、运营、维护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数字+技术+经济+管理”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人文与传播学院:语言学



本专业培养以家国情怀为底蕴、以跨学科应用为导向,适应数字化时代发展需要,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语言学的完备知识、跨学科初步交叉应用能力,语言科学精神、语言创新能力,语言智能服务、语言数据处理以及语言国际传播能力,毕业后能胜任大语言环境下各级各类语言学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新型语言学高级人才。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数据计算及应用



本专业以数学和统计学为理论基础、以科学计算和数据处理为核心技术、以处理行业应用中的数据问题为依托,培养具有现代数学和统计学的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科学计算和数据处理的技术和方法,能够对应用中的各类数据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熟练地运用科学计算和数据处理技术解决这些实际问题,且具有深厚理科基础和较强工科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负有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应用理科专业人才。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新能源汽车工程



本专业面向国家及海南省经济建设和汽车行业发展需求;培养三观正确,思维活跃,专业理论、方法、技能扎实;掌握车辆工程的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形成现代汽车工程师的基本素养;未来能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工作,发挥技术引领作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本专业适应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迫切需求,同时服务海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汽车级和消费级集成电路人才为培养特色,同时兼顾电子信息领域基本理论与通用技术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文化修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汽车级和消费级集成电路设计所需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又具有信息处理等较宽广的系统知识;能够在集成电路领域从事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测试、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在集成电路相关信息电子系统领域从事产品研发等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管理学院:供应链管理



本专业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海南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及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对接国际认证标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产业学院的特色教育体系下,通过产教融合方式培养以国际化、实战型为特色,掌握现代供应链管理基础理论、智慧技术和方法、数字技能,养成数字思维,具备独立观察、分析、研究、解决企业供应链管理实践中要素管理与职能管理问题的综合能力,未来能够在海南、粤港澳大湾区及其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的制造企业、港航物流业、供应链服务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供应链规划与设计、供应链运营、供应链分析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复合型的应用人才。

音乐学院:艺术管理



本专业面向国家繁荣发展的艺术管理人才市场及海南地区日益增长的艺术类复合型管理人才的需求,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三观、辩证唯物主义思维、科学的研究方法;了解艺术学专业知识及表演艺术的特点与发展规律,以管理学为依托,掌握音乐表演技能、舞蹈编导技能与艺术理论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兼备管理学理论与操作技能;未来能够在各级文化艺术部门和机构,从事表演艺术相关的策划、管理、运营、推广,艺术康养以及表演艺术的公共文化服务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