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准研究生,让我们来聊聊研究生培养的那些事儿
发布:2022-12-30    浏览:

紧张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落幕了,今年的考试和往年相比,必然洒满了更多的拼搏和汗水。当停下最后一笔,交上最后一张考卷,结束了四年辛苦,开始收拾心情等待着下一程的入场券。

 

今年,也是三亚学院硕士授权点招生的第一年。在昨天刚刚结束考试后,官方微信后台就收到了部分同学的咨询。今天,我们采访了首批三个专硕点的相关负责人,请他们和我们聊一聊关于研究生培养的那些事儿。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硕士授权点


微信图片_20221227084616.jpg 


杨涛

工学部主任,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首先,祝贺各位同学顺利完成了研究生入学考试。期待你们进入三亚学院,成为我们的首批研究生。

 

同学们对硕士点最关注的可能是师资、培养环境、研究方向等问题。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第一个是导师的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两批导师的遴选。第一批校内导师10名,行业导师17名,这一批导师名单已经在招生简章上公布,第二批的遴选结果出来后,我们也会及时告知大家。我们遴选校内导师的标准是要求教授职称或者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这个标准,在全国院校来说也是比较高、比较严格的,校内导师队伍中有一半左右是有指导研究生经验的教师,还有的人具有博士研究生指导资格。我们的行业导师来自工信部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深海所、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吉利、腾讯、科大讯飞等单位,主要是高新技术企业。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行业导师的单位建设了相关的研究生培养基地,给研究生们搭建了实习实践的平台。这种“平台+导师”的模式在产教融合的培养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它解决了“导师是导师、基地是基地”的培养脱节问题,为研究生进入行业企业实习实践创造了便利的条件。

 

第二个同学们关心的问题是我们的培养条件和基础。目前我们有两个院士工作站(陈国良院士团队创新中心、容淳铭院士工作站),有“超算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实验室。高性能计算(超算)中心是民办高校首个自筹建设的高性能计算中心,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产业协同以及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集群峰值计算能力达320 TFLOPS(双精度浮点),高性能GPU集群峰值计算能力达8120 TFLOPS(单精度浮点)。工业互联网实验室是三亚学院与工信部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研制并建设的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实验室,是工业互联网工程、智能制造4.0、工业信息安全、智慧工厂、智慧物流、3D打印、数字孪生、工业仿真等领域的科研、实验平台。目前我们还在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相关平台,它包括遥控驾驶、无人驾驶、智能感知、车路协同等研究平台。这些平台的建设将为我们的研究生培养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第三个是我们的研究方向,第一届研究生的培养主要有四个方向: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为了发挥电子信息专硕对相关学科发展推动作用,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展电子信息的研究领域,培养通信工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人才。

 

另外,三亚学院正在大力推进产业学院建设。目前,理工学院成立了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学院,信智学院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定位是以产教融合为途径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产业学院是实现产教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依托产业学院这个平台,可以实现产教和科教的深度融合,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及研究生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完全贯通。

 

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硕士授权点


微信图片_20221227084622.png 


哈斯额尔敦

社会学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社会工作是一门具有实践性和应用型专业。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SW)的入学考试既考察学生的理论知识方法,又有社会工作实务实践能力的考察,例如方案设计、知识应用等。我们生源较好,考生的报名情况比较理想,我们也希望通过入学考试,选拔出更优秀的学生,为我们的专业硕士学位点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目前,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分三个方向,分别是老年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和司法社会工作。我们通过这些方向的研究,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人才,也为社会工作专业本土化做出贡献。我们学位点的指导老师分校内导师和行业导师,校内导师具有丰富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培养经验,而且双师双能型人才多。行业导师是经过了严格的评审遴选而出,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专业技术能力。目前,我们学院的社会学是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社会工作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社会调查方法课程是海南省级一流课程,在海南省优秀社会工作人才的评奖中,我们学院连续两年共4名中青年教师、1名毕业生获奖,这也是海南省对社工人才的最高奖项。我想这也充分证明我们不管是从学术上,还是实践上,具备了扎实的能力资质基础。

 

在科研能力的培养上,学院现在有社会发展研究所、海南民族宗教事务发展研究中心、海南省岛屿文化生态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3个科研平台。我们还是社会工作专业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合作单位,建有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基地1个,与三亚市民政局共建社工培训中心1个,建有社会调查与数据处理实验室、社会治理与大数据实验室、田野调查与定性资料处理实验室、社会工作实验室(包括个案实验室、小组与项目研讨实验室、社区议事厅)、心理学实验中心(预防自杀研究中心)等7个现代化教学实验室。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两年课程中,一年以课堂理论学习为主,第二年以实践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为主。整个过程也是由我们的校内导师和行业导师共同指导。

 

现在,入学考试的初试已经结束了,我们希望同学们成功“上岸”,明年在三亚学院相见开启新的人生征程。我们将全力以赴,投入最好的师资力量,以学生为中心,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科研环境、实践环境,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

 

旅业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硕士授权点


微信图片_20221227084626.png 


柴勇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从昨天晚上开始,已经有了一部分同学咨询研究生培养相关的问题。那么也借此机会把我们的专硕点再介绍一下。目前,MTA专硕点已经进行两批了校内导师和行业导师的相关遴选工作,校内导师28名,校内导师均具有副高或博士以上职称或学历,具备十年以上的高校教学经验,导师团队近5年在旅游规划与开发、热带滨海可持续发展和国际酒店和邮轮运营与管理三个方向及相关领域承接省厅级课题和各级横向课题110余项。行业导师17位,来自业内研究机构和国际知名酒店集团等企事业单位。我们遴选出的行业导师参与过海南旅游发展与规划制定、具有资深的行业管理经验和能力,熟悉海南旅游产业发展状况,双导师制能为我校专业研究生培养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在MTA实习基地建设方面,目前我院与上海东方明珠、复星旅文集团、上海迪士尼、美国皇家加勒比邮轮、恒大旅游集团、携程、天涯海角旅游景区、南山文化休闲景区等20余家国际品牌旅游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并建立实习就业基地。

 

2021年12月,我们与复兴旅文集团签署建立产业学院的合作协议,将全面支持MTA硕士培养实习实训的开展、行业研究题目的选定和实践成果的产出。

 

和其他高校的旅游管理专硕点不同的是,三亚学院MTA硕士点聚焦海南“三区一中心”的发展定位,更加关注生态可持续、滨海资源开发和管理、邮轮游艇项目开发和俱乐部管理等海南旅游发展的前沿领域,以培养适合未来信息化、智能化和大数据发展背景下的,能解决旅游发展中关键核心问题和技术的高层次管理人才。目前我校已经建立了旅游地理信息系统、智慧旅游和酒店管理信息实验室,依托海南新业态旅游研究院和海南旅游消费中心研究院,为第一届MTA学院教学、实践提供很好的设施设备保障。此外,学院还在积极开发教学案例库,并成立专门的MTA教学研讨小组,以专业硕士教学改革项目为依托,共同探讨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为陆续的MTA人才培养提供动力。未来MTA硕士点将继续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海南旅游发展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为抓手,以实际问题导向型培养方式为实践改革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实习基地建设,确定研究生培养的顶层设计,以系统化的思维将课程建设、导师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和案例库建设融合在一起,做到师资、教学、实践、资源与技术五位一体,为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培养管理精英。

 

欢迎同学们选择三亚学院MTA,我们期待共同创造新的行业未来。

 


(文图来源: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