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根线 一根针 全面落实产教融合办学战略 三亚学院召开中层干部会议
发布:2023-08-10    浏览:

8月7-8日,三亚学院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各学院就本学院产教融合总体规划进行汇报。陆丹博士与全校中层干部分享关于产教融合战略思考,表示全校上下要全面落实产教融合战略,以应用研究转化智力输出和高价值岗位人才输出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核心考量。校领导王丹主持会议。

会上,各学院院长就本学院产教融合总体规划进行汇报,重点提炼重点、亮点、难点及其解决方案。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杨涛表示,学院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真求实为产教融合亮点,以产业学院平台进行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研究生培养、学科团队科学研究与产业学院合作企业进行深度融合,将真实的科研与业务平台,真实的与企业技术同步的课程案例渗透到产教融合方方面面。暑期已派6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吉利汽车研究院顶岗培训,7名硕士研究生导师到汽车研究院集体调研,直接参与相关项目的开发研究工作,并成功引入三个企业研究开发平台。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副院长林甄表示,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产教融合为手段,以产业学院为载体,以科教融汇为动力,依托吉利控股集团汽车全产业链协同优势,围绕汽车产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对复合型人才需求的大背景,在深度产教融合平台下,学院提出“一体两翼三合四双”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人培共制、课程共建、教材共编、课题共研、师资共培、学生共管”的校企协同建设机制。

数字经济学院院长周小亮表示,学院重点联合数字经济头部公司,促进产教融合的数字经济学科建设,对传统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专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持续构建有利于数字化产教融合的课程教学、人才培养与实践评价标准体系。目前,学院正积极推进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公司等头部企业推进数字经济现代产业学院和数字经济研究院的培育,联合校内外学者撰写海南自贸港行业数字化转型报告与蓝皮书。

旅酒学院常务副院长亓元表示,学院以践行“三实”、“三创”为目标,按照“学科—专业—课程”建设进程,依托数字资源和教学平台,推动教学成果可视化工作,以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多方面产教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学生的环境适应力和出口竞争力,以教学、科研、人才三位一体助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学院系统梳理专业所对应的头部企业高价值岗位,通过匹配关键岗位建立课程体系、对接岗位要求优化课程内容、校企联合开发模块化课程、引进企业专家进课堂、丰富课程资源、注重结果导向和过程评价等来实现课程的产教融合。

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赖振寅表示,学院主动作为,寻求与头部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对内主动贴靠芯位教育,深度融合、无缝衔接,开展职业教育,开展考公、考编、考研、出国留学等职业培训,打通产教融合瓶颈,重点解决学生走向社会、顺利就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学院将以学院产教融合能力提升为核心,以专业建设为抓手,以课程改革为切入点,以产业思维倒逼专业改革,用产品思维倒推课程改革,学院将整合优化师资队伍,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优秀学术平台,持续探索应用型转型路径,深入落实产教融合各项目标任务。

校领导王丹对各学院汇报情况进行点评。她表示,各学院结合学校产教融合总体规划,把握主旋律,聚焦主基调,同时结合各学院学科专业特色,有思考、有回应、有规划、有举措。各学院产教融合方案能够主动对标,学科建设以前瞻思维对标优势行业,专业建设以毕业生专业素养提升思维对标头部企业,课程以产品思维对标高价值岗位要求,真正做到让学生受益,让学生成长成才,符合优势行业头部企业高价值岗位需求。希望各学院继续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把学校战略部署与学院发展扎扎实实结合起来,在三亚学院产教融合版图上共同构建更多更新景观。


陆丹博士作《全面落实产教融合办学的战略 ——战略定力、战略调整与新的战略计划、战略行动》主旨讲话,从十个方面与全校中层干部分享关于产教融合的战略思考。陆丹表示,战略是假设命题,也是科学研判;是问题导向,又是规律遵循。三亚学院十八年办学一步步验证了办学战略目标假设的科学性,未来锚定应用型大学旗帜办学目标,可行的路径选择是产教融合。学校从办学使命树立和应用型专业设置,从课程地图方案实施再到产业学院建设路径优选,现在已然到了通过产教融合路径优化办学系统的阶段,需要进行思想观念聚齐、人心凝聚、资源聚焦、人力聚集、新操作系统聚力。

陆丹指出,战略是立足现实,又是长期主义;是对未来叙事,也是当下路径选择。面对全球化变局、新能源新技术变革、行业产业变革等实际,产教融合战略是三亚学院长期竞争力增强和未来可持续发展难得的机会,是学校的主动选择。陆丹表示,三亚学院通过十四五发展规划设计和实施,正在一步步靠近应用型大学目标。学校的产教融合规划,是学校实现既定战略目标的行动纲领。学校定位应用型、学科对应优势行业、专业成为头部企业伙伴、课程以产品思维对标高价值岗位是应对策略,也是结果导向。


陆丹强调,战略是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又是系统集成的竞争实力,学校办学聚焦产教融合的一体化改革;调整校院两级管理主体结构与功能;凝聚五个重点学科潜能与创造力;整合新工科、新商科、新医科、新文科四个新学科群师资教学科研资源;弹性组合学校师资基本面。去以科层制机构为中心的动力格局,建柔性弹性动力模型,多元的学术应用场景与多元的教师能力角色匹配,实现产教融合系统再集成。



陆丹指出,战略靠环环相扣中的关键节点,也靠关键岗位的关键人才。组织要依靠适应不同类型、适应不同环境、适应不同阶段的能够解决组织相关难题的人才,而职责授权与考核指标体系是资源配置模式也是绩效评价模式。陆丹强调,全校干部要深刻认识战略是组织的生存之道,也是组织的价值站位。“千根线、一根针”,三亚学院全面落实产教融合办学战略,全校各项工作要坚持办学始终为了学生,要坚持加强受社会欢迎的智力输出和人才供给,助力学生进入高价值岗位,这是所有三亚学院人应有的教育情怀、教育理想、教育责任和教育能力。

会议还对校领导分工情况和基于产教融合战略目标的二级学院授权及考核指标体系进行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