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2023-09-11    浏览:

9月9日,三亚学院校长陆丹博士为全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各学院师生集中观看,认真学习,并进行深入讨论。


22.png


开学第一课中,陆丹博士围绕“开启大学之门的学习价值”“大学在干什么和学生要怎么做”“怎么成长”等方面内容为Z世代新生娓娓道来,期望2023级新生通过四年大学生活学习不断成长成才,形成具备四种能力,即“能够更好感知领悟世界、社会,人的认知能力”“能够更好适应生产生活及变化,人的适应能力”“能够进行科学创新和产品创造,人的实践能力”“具有思想探索及领导的能力,思想力与领导力”。


33.png


三亚学院正在举行“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将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社团文体活动,帮助新生们更快地熟悉新环境,适应大学生活。


上完开学第一课,新生们感受如何,他们对大学又有怎样的期待?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新言心语。


微信图片_20230911165813.jpg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项炜婷:

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收获满满,学校产教融合发展和数字化建设结合线上线下的教育思路让我感受到了创新性。“直面问题,直指人心”也让我意识到个人的学习不仅是模式化的进程,更是个性化的成长道路。青春之歌已然奏响,在大学的新征程中,希望我们都能借助学校提供的平台和机会,按照校长所提到的四种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盛”券在握的走向美好未来。

 

财经学院 李静:

聆听校长的开学第一课以及学院领导老师的专业认知教育后,我们对大学校园生活、校园文化有更全面的了解,对专业课程有更深刻的认识。校长的开学第一课给予我在学习知识、个人能力培养、自律生活等方面很大的动力,使我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更加坚定提升自我、锻造自我,成为更好自己。

 

管理学院 万昕雨:

学习了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刚踏入校园的迷茫和忐忑烟消云散。通过第一课,我们知道对于大学生尤为重要的四个能力:认知能力,适应能力,实践能力,探索能力。在未来日子里,我们要以学业为主,通过实践探索世界。面对“Z世代”的困难毫不退缩,做一只雄鹰翱翔于天际,不辜负当代青年这个身份。落实到实际操作中,我们应提前做好大学规划,大一打好基础,大二调整,大三大四奋力一搏。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充分利用学校的平台,学习新思想,锻炼能力,顺着时代的潮流,向美好的未来扬帆起航。


旅酒学院 聂明辉:

校长在开学第一课的讲话让我清楚学习的意义,我们要形成“能够更好感知领悟世界、社会的能力,人的认知能力”“能够更好适应生产生活及变化,人的适应能力”“能够进行科学创新和产品创造,人的实践能力”“具有思想探索及领导的能力,思想力与领导力”四种能力。我会努力培养这四种能力,勇于实践创新,激发自己的潜能,面对一切挑战。


微信图片_20230911165813_1.jpg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汤宝仪:

伴随着新生报道结束,课程学习拉开帷幕。从没接触过的大学课程的我十分惊喜,惊喜于校长开学第一课讲述的关于大学生活的多元化多层次,惊喜于逐步接触的精彩课堂内容。这些领悟激发了我的斗志和学习热情,让我对未来的校园生活满怀期待。

 

体育学院 刘一凡:

终于来到期盼已久的三亚学院,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我明白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应该怎样规划,面对困惑可以向谁求解,大学之路应该如何跋涉。进入大学之后,要主动学习,主动自律,善于发现,加强对专业兴趣的挖掘,激发对专业的兴趣。我立志在美丽的三亚学院追求卓越,成就理想。

 

法学院 徐翊桐:

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让我清楚作为一个大学生承载着家长、学校、社会三者共同的期望。进入大学,绝不意味着结束,更不意味着可以停下来歇歇脚。大学是人生学习的新阶段,是锤炼个人品德和意志的最佳时机。我们在进入大学后要主动学习,追求卓越,成就理想。


社会学院 尹泓哲:

校长的谆谆教诲为我指明了学习的方向,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有批评性思维和分享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要建立起适合自己的学业方案和实施计划,这样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不迷路,跨越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新学期伊始,正是扬帆起航的好时候,希望在学习社会学专业的过程中,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学识与才智并长,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学人。

 

微信图片_20230911165813_2.jpg 


音乐学院 孙思瑶: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我意识到我们身处一个充满机遇和希望的时代,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也有着更大的责任,每一个人都是“强国有我”这句话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创新,勇于追求梦想,努力成为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

 

人文与传播学院 杜书涵:

陆丹校长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开启了我对大学生活、三亚学院的期待和想象。校长主要提及到了三个大方面,对我自己而言收益最大的是第二个方面——大学在干什么和学生怎么做,初来乍到对大学学业的规划和学业成功的评判标准还很模糊,但陆丹校长就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的描述了作为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学术要求及毕业后如何更好的自主就业。校长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意义超越功利,意义不言价值”,对我而言“开学第一课”不会仅仅停留在开学第一天,那些宝贵的精神力量和学习收获,如春风化雨般浸润我的思想和心灵,让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脚踏实地、砥砺奋进。

 

外国语学院 侯雅汇:

翘首以盼,迎来了大学的“开学第一课”。从这时起,我们便告别了懵懂的高中生活,成为了三亚学院的一份子。聆听了校长开学第一课后,我再一次清楚考虑了自己的求学成本,这不仅是家庭经济成本,还有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时间成本和青春成本。让我们明白生逢伟大“z”时代,更应不负时代,做好新一代引路人。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我们相信,在这样一所阳光、热情的大学里,每一位同学都一定会好好珍惜大学时光,积极展现自我。

 

艺术学院 周妍竹:

早就期盼着开学的到来,通过一天的学习,我收获满满,不仅聆听了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还有学院领导的专业介绍及老师的课程入门指导,让我对三亚、对学校及学院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我期待着在这个充满机遇和发展的校园度过精彩的大学时光。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 朱可怡:

开学第一课后,我对大学有了初步的了解。大学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和组织可以参加,我们的课余生活应该在丰富多彩的项目中度过。学生会,通讯社,导师助理,每一项工作都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进入社会的点金石运动会,辩论赛,创新赛,每一个都是能让我们站得更高的垫脚石。在接下来的四年,只要我们积极参与,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向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简历。

 

马克思主义学院 金韦圳:

进入大学是我人生的一转折点,充满了期待和憧憬。开学第一天,不仅聆听了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还有学院领导的专业入门指导,这都帮助我更好的认识三亚、熟悉学校让我对“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办学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思想政治教育是引导人的一门学科,我们思想着,信仰着只要有想法,有思路,学校搭建的平台就能让我们展现的淋漓尽致。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 王玥茗:

陆丹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深深印在了我的内心,最令我受益匪浅的是陆丹校长的一句话——顺利毕业代表成功的投资。细细品味,这句话将贯穿我大学四年的学习时光。大学不是用来玩乐、游戏的,而是应该利用好时间充实自己,实现青春梦想。

 

外媒报道链接:

人民网:http://hi.people.com.cn/n2/2023/0912/c338424-40567529.html

央广网:https://edu.cnr.cn/eduzt/2023zjgz/gkzx/rdzx/20230912/t20230912_526417037.shtml

大三亚客户端:http://app.sanyarb.com.cn/dsy_share/views/news/detail_001.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84373&cId=0


(文图来源:各学院)

(编辑:刘晓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