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
080907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19800元/学年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是三亚学院2019年新开设专业,是学校关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特色学科发展的重点布局专业,是满足国家关于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高阶应用型本科专业,是对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传统专业的进一步细分与提升。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进一步夯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全面掌握基于大数据驱动与高性能计算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理论、方法与应用,促进学生能力、知识、素质协同发展,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技术应用能力。特别注重德智体美全面健康发展,既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又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培养的人才能利用专业知识与金融、电商、旅游、健康、医疗、教育、制造、农业、遥感、海洋等行业相结合,进行智能服务与应用系统的开发与设计。

培养方向:

本专业依托三亚学院超级计算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及陈国良、容淳铭院士工作站,华为、吉利、百度、微软、谷歌等行业企业构建协同育人模式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专业“行业+就业”为导向,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差异化发展和个性化引导,以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意识为特色培养模式。根据社会对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本专业目前设置了“智能服务应用”与“机器人开发”两个培养方向。

1.智能服务应用:包括图像识别、人脸识别、车牌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数据挖掘、知识图谱构建等应用系统的开发;

2.机器人开发:包括智能客服、ROS开发、智能交互(AR/VR)、无人系统、服务型机器人等的开发与应用。

主要课程:


工程导论、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线性代数、智能硬件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人工智能基础、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高性能计算及应用、最优化算法及应用、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图像理解与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智能人机交互、自主控制技术、机器人开发、知识图谱构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