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
车辆工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
通信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

车辆工程

专业代码
080207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车辆工程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重视与汽车技术发展有关人文社会知识,掌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自动变速器、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汽车发动机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术技能,具有汽车产品工艺设计、汽车制造企业管理、汽车服务等基本能力,具备现代汽车工程师的基本素养,能在汽车企业生产制造技术领域从事工艺技术与企业管理工作,在汽车服务工程领域从事汽车销售与维修技术服务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根据汽车行业对车辆工程领域技术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设置了汽车制造工艺设计及管理、汽车制造企业管理、汽车服务工程三个培养方向。

1.汽车制造工艺设计及管理方向:培养较强的汽车制图与识图能力,汽车产品制造工艺的编制与优化能力,生产现场制造工艺的管理能力,以及汽车产品的生产制造及技术应用能力;毕业后可在汽车制造企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从事工艺工程师方面的工作。

2.汽车制造企业管理方向:培养汽车产品的质量管理能力,现场生产设备的管理能力,以及汽车四大制造工艺的安全管理能力;毕业后可在汽车制造企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从事质量工程师、设备工程师和安全工程师等方面的工作。

3.汽车服务工程方向培养汽车产品的性能检测与试验能力,汽车制造企业的汽车营销能力,以及汽车售后企业的维修技术服务能力;毕业后可在汽车制造企业从事销售工程师,在汽车售后服务企业从事维修工程师等方面的工作。

学生就读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职业规划选择专业方向。本专业三个方向均是培养应用型汽车技术人才,采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根据现阶段汽车技术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本专业的培养方向也可以使学生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就业。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制图、电工学、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发动机构造及原理、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系统、自动变速器构造与原理、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