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
080901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学费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紧密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定位,面向区域经济和社会建设对计算机应用与开发技术人才的需要,科学设计课程体系结构,合理加强实验实训环节,突出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注重实干素质与创新精神的有机融合,掌握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所需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备将其运用于智能系统的构建及应用开发的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或信息行业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及嵌入式系统开发、智能系统应用、运维及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社会需求和专业技术发展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专业紧密结合社会需求、专业领域技术发展及本校生源特点,以培养“学生竞争力”为导向,形成具备扎实专业理论知识,精通实践技能,善于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形成工程能力强、创新能力突出、终身学习能力和职业素养高的特色人才目标。

1.智能物联网开发方向:培养具有智能系统网络选择、管理与控制能力,具备智能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与分析评价能力,能够从事依据实际需要选择恰当的物联网体系结构、技术和产品的系统方案,能够设计开发面向特定领域的智能物联网系统等方面工作。

2.嵌入式系统开发方向:培养具有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开发与应用,具备系统软、硬件的研制、运行、测试、维护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嵌入式系统及产品的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

3.软件应用开发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代码设计和实现能力,掌握主流程序设计开发语言、技术和工具,具备软件测试基本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与开发,软件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导论、智能检测技术、智能网络、单片机基础、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软件工程、软件应用开发、软件测试技术等。